唐山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

2015年12月28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唐山12月28日讯 地处渤海湾的河北省唐山市,今年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推进沿海经济大发展,努力使唐山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

  唐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交汇点。今年以来,唐山市着力强化港口功能,扩大临港产业规模,充分彰显对外开放优势,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大发展,港口“大通关”格局初步形成。举世瞩目的曹妃甸港区正式对外开放,可以成功接卸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船舶,正由集输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拓展;京唐港区20万吨级矿石码头已投入使用;丰南港区口岸建设正式列入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唐山港口新增开放泊位48个,目前总开放泊位达到75个;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1条,唐山港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港口实现了通航,已成为世界排行第五大港口,预计今年全年货物吞吐量可达4.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可达130万标箱。临港产业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曹妃甸铁矿石、煤炭、木材、再生资源等六个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日益加快,特别是张唐铁路年底通车后,曹妃甸将打通连接大西北以及外蒙、俄罗斯的大通道,形成以港口为核心、以海陆通道为网络在此交汇,使唐山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

  今年唐山市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深入推进与北京、天津的合作。今年6月份,促成北京市领导前来唐山曹妃甸深入考察,与北京建立了顺畅的合作推进机制,组建了曹妃甸示范区管委会筹备组,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曹妃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示范区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现代城产业发展试验区先行启动区和曹妃甸生态城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选址,发布了试验区产业规划,投资32亿元开展了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北京签约产业项目79个,总投资2582亿元,已开工项目35个,投资985亿元。曹妃甸重大支撑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目前,首钢二期、华润二期等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东华新能源页岩气生产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在即,浅海集团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注册,为曹妃甸后续发展奠定了强大根基。与此同时,唐山市还积极加强与天津的合作,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列入河北省规划,初步确定了起步试验区选址。 (许贵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