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达成合作共识 联手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2015年12月28日 09:4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原标题:沪苏浙皖达成合作共识联手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12月25日,在苏州东太湖畔,一场有关长三角旅游未来发展合作的会议正在举行。这片历史、人文、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达的地区,签署了一份《长三角旅游发展合作苏州共识》,将要联手打造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互为客源地与目的地,避免同质化建设

  近年来,借助长三角高铁网的建成完善,“一小时经济圈”“一小时生活圈”“一小时旅游圈”正成为现实。据统计,2014年我省接待的国内游客中,上海、浙江、安徽分别占10.1%、9.2%、6.4%,分别居各省市第一、第二、第四位。“互为客源地、互为目的地”已经是沪苏浙皖旅游界的共识。

  三省一市均认为,不仅要编制并落实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更要适时举办各地“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会商通气会,共商区域旅游发展目标和战略,共同推进区域重大旅游项目和产品建设。特别是针对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关于旅游业的规划开发,避免同质化和近距离复制。

  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说,按照把长三角建成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江苏围绕着江河湖海独特资源,突出“四带两圈”空间布局,加快开发具有江苏特色的旅游产品。预计今年全省旅游投资将达到1700多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与此同时,全省重点50个旅游大项目进展顺利,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

  共享公共服务,强化联动监管

  多年来的旅游合作,三省一市就“资源互补、市场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达成了基本共识。在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长三角区域规划中,长三角地区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这就意味着,共享公共服务、强化联动监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合作重点。

  “在公共服务领域,将进一步推动合作城市的旅游卡、公交卡和旅游虚拟卡券在区域内通用,并扩大在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内的适用范围。”上海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说。

  在江苏,今年是“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年”,推出了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景区免费WiFi覆盖等“四大专项行动”。在安徽,交通主干线与3A级以上景区、重点乡村旅游区的“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正在推进。

  《苏州共识》还提出,要畅通长三角区域旅游投诉通报和处理渠道,建立游客投诉即收即处的快速处理机制,探索构建旅游应急突发事件的联动协调机制,建立长三角联合执法、综合监管机制,建立旅游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

  用足优惠政策,联手开拓市场

  沪苏浙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已经获批,国外游客在沪苏浙过境免签时间从3天变为6天。

  这一优惠政策的推出,也使得各地旅游部门看到了机会。秦景安说,要利用好这一政策,以及上海离境购物退税试点城市的政策溢出效应,让过境的游客在江苏玩得更好,留下更深的印象,放大区域入境旅游市场效应。杨劲松说,四地旅游部门应联手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顶点商店的遴选工作,协调打通境外旅客在江苏、浙江、安徽三地购买并向上海退税代理机构申请退税的通道。联合宣传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及时反馈游客对过境免签政策反应,评估实施效果,并提出建议。

  经过12年的合作,长三角地区旅游就联手开拓市场已经有了默契。近年来,江苏旅游部门与浙江交广网、沪宁沿线,联合有关省市开展沿长江经济带旅游促销。

  备受关注的上海迪斯尼乐园已经进入了开园前的准备阶段,这也使得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在联席会议上强烈推介,希望四地旅游部门可以共同加大宣传促销力度,互送游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