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最长湖底隧道武汉建成通车

2015年12月29日 07:12   来源:人民网   郭婷婷 王璇

  人民网武汉12月29日电 投资63亿元,历时三年修建而成的东湖湖底隧道于12月28上午10时正式通车。这条贯穿中国最大城中湖——武汉东湖的隧道,刷新了中国目前最长湖底隧道的记录。隧道串起了武昌和光谷,通车后成为武昌直达光谷的快速路,缓解武昌主干道武珞路拥堵不堪的现状。

  据介绍,东湖通道项目于2012年10月27日正式开工,总投资为78.38亿元,其中东湖隧道段横贯东湖风景区,总投资约为63亿元。 东湖通道起于二环线水东段主线高架桥(红庙立交),止于喻家湖路(喻家山北路路口),全长约10.634公里。其中,东湖隧道段长7.035公里,为我国目前最长的湖底隧道。工程主线为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

  为了保护生态和降低投资,湖底隧道采用围堰明挖的方法,即先在东湖中修筑围堰,再抽干围堰内的湖水,然后往下挖掘10-14米,接着浇筑隧道。浇筑好了后,回填泥土,并拆除围堰,回水还湖。为防止施工对湖底生物产生割断,隧道不走直线而是贴着沿湖路走曲线,将影响降到最低。

  东湖通道通车后将串起武昌和光谷,成为武昌直达光谷的快速路。据了解,东湖未来还将建设一条植物园隧道,从花山严西湖大桥下穿,穿过东湖到光谷鲁磨路,设计双向6车道。届时植物园隧道将与东湖隧道呈交叉之势。在东湖隧道建设过程中,已预留了植物园隧道口,为将来的施工提供便利。(郭婷婷 王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