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自贸区FT帐户收入1.8万亿

2015年12月30日 09:51   来源:大公网   

  图:屠光绍(右)表示,根据目前情况,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量,预计有望达到1400万亿元大公报记者夏微摄

  【大公报讯】记者夏微上海报道: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昨介绍,截至今年11月末,已有40家金融机构接入自由贸易帐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共开立约4万个自由贸易帐户,当年累计帐户收入总额近1.8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他还透露,上海市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会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及上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的进展。屠光绍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制度创新框架体系已基本形成。逐步开展了自由贸易帐户业务、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等一系列金融创新试点。

  沪港通成交近两万亿

  截至11月末,区内已有235家企业参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78家企业取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备案书;今年前11个月,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10495亿元,佔到全市的43%。截至今年11月底,“黄金国际板”累计成交4800多吨,交易金额达1.14万亿元。上海金交所在去年9月推出黄金国际板,今年建立“黄金沪港通”。

  另外,去年正式启动的“沪港通”总成交金额已近2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近100亿元。在认真总结“沪港通”经验,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建设,有序提升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上海市近期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还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战略新兴板等。

  金改拟出台13条细则

  屠光绍还指出,上海近期正会同“一行三会”在沪机构和在沪金融市场对“金改40条”进行了梳理,初步考虑,“金改40条”中拟出台实施细则的有13条;拟通过推出创新实例,形成创新成果并逐步扩大效应的有18条;已经有实施细则或创新实例,但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的有9条。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在银监会的支持下,很快会有关于统一中外资银行事后报告事项的实施细则;下一步扩大的离岸业务的具体实施细则也正在考虑;银监会和上海银监局也会针对新型的业务风险监管出台一些细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