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猎狐行动案例:A级通缉嫌疑人变换身份逃10年

2015年12月30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周宵鹏

  住在江苏,国籍却是鲜有听闻的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家住别墅,拥有多辆豪车,可平时却闭门不出,甚至父母去世都避而不回;全家变换身份,守着一整箱子假冒证件……近日,涉案逾4亿元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罪嫌疑人范某落网,此时距离其案发已有10年时间。

  今年4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河北省公安厅近日通报了该省专项行动的总体情况,并发布了10起典型案例。

  据介绍,行动开展以来,河北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国际引渡、境外缉捕、劝返等方式,开展对境外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截至目前,共抓获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缉捕到案18名,劝返9名,引渡1名,包括“百名红通”在逃犯罪嫌疑人1名,协助检察机关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14名,潜逃10年以上的6名,工作战果在全国名列前茅。

  多次变换身份逃匿10年落网

  据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政委王建民介绍,在潜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涉腐案件外逃人员中,变换身份是很多人的首选,有人拥有多个“身份”,有人“漂白”身份加入外籍,甚至利用新身份曾多次往返境内外。

  在河北省公安厅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涉案逾4亿元的范某属于最能变换身份的一个。2005年初,时任北京某证券公司保定营业部负责人的范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800万元和挪用公款约3.1亿元人民币、贪污公款8700万元人民币,先后被保定市公安局和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案发后,范某及其妻子、女儿3人同时失联,同年9月,公安部对其发布A级通缉令。

  “猎狐2015”开始后,保定市公安局专案组在庞大的信息中发现,一名生活在苏州的基里巴斯籍男子十分可疑,经进一步工作,认定该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范某。落网后的范某供述,潜逃期间,他以华侨的身份居住在苏州,常年闭门不出,用假名字在苏州、上海、石家庄等地购买了房产,并用更名后妻子的名义购买证券和股票价值100多万元,唯一的女儿也更换了身份留学英国。

  目前,范某已被执行逮捕,其妻子也因涉嫌包庇窝藏被刑事拘留,涉案款项的流向,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

  首次从欧洲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考虑到办理签证比较容易以及华人较多的地区不易暴露,大部分追逃对象选择在案发后潜逃至东南亚国家,或者以东南亚国家作为跳板,再往其他国家逃跑。河北省公安机关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针对逃至东南亚国家的犯罪嫌疑人,只要发现线索,公安机关均派出工作组在当地执法机构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在“猎狐2015”专项行动中,我国首次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建立了海外追逃追赃的合作意向,河北公安机关在国内实现了首次从欧洲国家引渡犯罪嫌疑人。

  2000年11月至2005年9月,张某伙同他人利用在某证券公司工作的职务便利,从客户账户中取走现金100余万元。2005年9月,犯罪嫌疑人张某由北京机场离境前往法国,后潜逃意大利。2005年10月,石家庄市公安局立案侦办张某涉嫌职务侵占案,依法批准对张某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

  2014年9月,石家庄市公安局报请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张某发布红色通报。经缜密侦查,专案组发现张某在意大利冒用他人合法身份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线索。2014年10月15日,意大利警方将张某抓获。随后,我国警方正式向意大利提出引渡申请。经过近4个月连续工作,2015年2月3日,潜逃意大利10年的张某被引渡回国。张某也成为我国警方从西方国家成功引渡的首例经济犯罪嫌疑人,为中欧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积累了宝贵经验。记者 周宵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