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子被亲生父母抛弃 坚持打工照顾残疾养父

2016年01月11日 07:20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中有这样一位80后。1987年出生的周红,目前是北京江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员工,同时也是一位准妈妈。在她14岁时,养父因意外严重伤残,两年后养母因患病去世。她坚强地承担起照顾父亲和奶奶的责任。亲生父母的出现曾让周红感到过困扰,但她依然选择了留下,要用一生来回报养育之恩。

  祸不单行依然坚强

  2001年10月1日,周红的养父遭遇了车祸导致双腿截肢、左臂残疾。为了照顾父亲,周红的母亲辞掉了工作,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仅靠每月200元的低保费维持生活。祸不单行,父亲遭遇意外两年后,母亲被诊断出“急性淋巴白血病”。仅仅一个月就因医治无效去世。

  面对巨大的变故,年仅十几岁的周红有些不知所措。但在父亲的指导下,她学着像大人一样做饭、洗衣、缝被子……摸索着适应新的生活。此时,父亲成了周红最大的精神支柱。“想到他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现在我几乎成了他的全部,我必须坚强,必须要学会承担。”周红说。

  留下陪伴残疾养父

  也正在这个时期,周红的亲生父母出现了,他们想把周红接回家。当年,亲生父母因为想要男孩,把刚刚出生两天的周红送到养父母家中。面对残疾的养父和拮据的生活,周红仍然坚定地选择留下:“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落在行动上。”

  车祸后,周红的父亲只能靠轮椅出行。到了冬天,洗澡就成了“老大难”,家里没有条件,周红只能推着轮椅带父亲到邻村的澡堂洗澡。

  “有一次,我们到了澡堂以后,却被澡堂拒之门外。他们说父亲是残疾人,发生意外他们负不起责任,我再三请求,老板依然不同意。我只好第二天带父亲去一家更远的澡堂。步行过去要一个多小时,父亲说怕冷不肯去,我就给他戴上帽子,系好围巾,穿上羽绒服,一路上引来很多人侧目,不过我觉得这些都没什么。”周红说道。在好心人的劝说下,这家澡堂的老板娘同意让他们进澡堂洗澡,但是要以单间每小时20元的价格收费。周红的父亲节俭惯了,觉得这个价格实在难以接受,想就此放弃,可周红执意将他背进了澡堂。

  接任照顾八旬奶奶

  周红家中还有年过八旬的奶奶,奶奶生活已无法自理,长年卧床。出车祸前,周红的父亲一直帮奶奶梳头、洗脸、做饭、喂药、擦身体、倒屎倒尿。周红从小耳濡目染,被父亲的这份孝顺与爱深深感动。家里遭遇变故后,周红代替父亲照顾奶奶:陪奶奶聊天,给奶奶做可口的饭菜,帮奶奶清洗衣服和被褥,给奶奶洗脚、剪指甲,给奶奶按摩、翻身。

  2014年,周红也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现在的她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周红十分期待小宝宝的降临,她说:“第一次在B超影像上看到肚子里的宝宝时,我当时就快要落泪了。家里人气儿越来越旺,一定会更加温馨。”以后,要同时照顾父亲和孩子,周红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而她却笑着说,这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