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

2016年01月11日 10: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打造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

  作为“老合肥”发源地,庐阳区今后五年将通过改造寿春路、阜阳路、蒙城路等提升老城面貌,工大北区、双岗老街也将换新颜。另一方面,古城墙、古战场等历史资源将复原。扩大45中等优质教育资源也将成为亮点。该区“十三五”规划在1月9日召开的庐阳区人代会上正式获批通过。139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将分为三大功能板块,南部打造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东部为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西部则将建设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

  [规划布局]国家级中央商务区:推动长江中路复兴

  加快推进花园宾馆改扩建、三孝口片区地铁枢纽型商业综合开发及群力巷、总工会、安徽新闻出版局等重点区域的整体开发和改造升级,推动长江中路复兴,打造引领全省的商贸服务核心集聚区。

  以赤阑桥文化广场、城隍庙、七桂塘街区、老报馆餐饮文化休闲广场、安徽图书城等为重点,打造全国知名的特色文化集聚区。

  形成北一环金融服务集聚区、临泉路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北二环三条发展轴。

  高技术服务示范区:打造四大示范基地

  打造产城融合、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智慧产业四大示范基地

  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建本土鸟类博物馆

  打造“一带六园”,包括:

  以滁河干渠沿线200米范围为核心,建步道和休闲驿站,打造滁河原生态田园风光带。

  以合淮路以西、三国城路以南的环董铺水库周边区域为核心,谋划高品质湿地核心景区、水博物馆、水生植物博物馆、本土鸟类(动物)博物馆等项目。

  以王大郢音乐小镇、崔岗艺术村等为主体,打造创意文化园。

  以万亩桃园、桃蹊花海、东瞿湿地等项目为载体,打造生态体验园。

  以合肥市素质教育基地、桃蹊科普教育基地、华艺园林等为基础,谋划王大塘现代农业博览园,打造研学科普园。

  以自由家基地、民宿小镇、禾润生态垂钓园等项目为依托,打造养生度假园。

  整合三国遗址公园等资源,开发汉代风情街,策划“走三国”项目,包装动漫三国和印象三国等文化载体,融入古玩市场等,打造三国文化园。

  [老城新貌]寿春路、阜阳北路和蒙城路将改造

  除了在一环片区打造微循环外,城区多条道路也将改造升级。

  东方大道、合淮路改造、天河路(环湖路-刘冲路)等道路将继续推进;魏武大道、畅通二环、机场路、老城区内寿春路、阜阳北路(沿河路至省政府)、蒙城路(南环城路至北二环)、小街巷改造工程及市政大修工程等项目也将启动实施。

  搬迁居民的新房也有计划:五年内将启动实施童大郢、山林岗、三十岗集镇二期、湖畔新城二期、桃花片区、井湾等复建点;还将谋划建设群力巷、一里井、小桥湾等保障房,以及美丽景湾、三十岗集镇三期、龙王等复建点项目。

  工大北区、合肥饭店地块整体开发

  老旧小区改造将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完成。四河片区改造、五里片区改造、桃花片区的改造不会停步,此外一里井、建工集团、合肥饭店、工大北区等老城区地块都提上了改造日程;电厂周边等环境整治和整体规划也在计划中。

  旧城改造的具体计划包括:藕塘工业区及杏花村街道地块、群力巷地块、韩瓦屋三期地块、杏花派出所地块、建工集团地块、合钢三厂地块、省人民印刷厂地块、藕塘小别墅地块、神马-小桥湾地块、杨冲地块、果品-商储仓库地块、市容局宿舍-经管学校片区、省化工研究院片区、探矿厂片区、杏林工业区片区、制气厂地块、合肥铝厂厂区地块、李小郢地块、唐岗片区、井湾片区、一里井片区、董铺路西侧地块、柏大郢地块、金属公司地块。

  工大北区教学区地块计划整体开发,合肥饭店供电局地块、安徽新闻出版集团地块也将进行商业开发;电子16所、安徽博涵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合肥市盐业有限公司、文化泡沫包装材料公司、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庐阳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肥建工金鸟集团有限公司、徽商宿舍地块都有开发、改造等规划。

  编辑:小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