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部反映“大陆新娘”题材话剧福州上演

2016年01月13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可耕 

  1月12日晚,原创多媒体话剧《台北新娘》在福建大剧院上演。 记者刘可耕 摄

  1月12日晚,原创多媒体话剧《台北新娘》在福建大剧院上演。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1月12日电(林春茵)“我就像风筝飞得再高,母亲都牵着心上那跟线;我就像风筝飞得再远,母亲都牵着心上那根线……”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秀容几乎是含泪看完了音乐话剧《台北新娘》,这首主题曲《母亲的缝连》让她想起了隔海相望的亲人。

  大陆首部反映“大陆新娘”题材话剧《台北新娘》12日晚在福建大剧院上演,该戏讲述了湖北恩施土家族姑娘田露与台湾青年林文杰倾心相恋,飞跃海峡远嫁台北的故事。

  出品方、长江人艺剧院院长夏晓华说,该剧此前在昆山、杭州、苏州、上海、厦门等东南沿海城市巡演,每场都有近千人观看,台商台胞观众占四成以上。

  不独是大陆新娘,老兵、客家,从大陆播迁台湾的各色人际遭遇在戏中都有展现。这出以现实生活中30多万名在台湾奋斗打拼的“大陆新娘”为原型的两岸三代人情感故事,让观戏的台胞台商有很深代入感。

  当晚的话剧演出中,大量土家族舞蹈、山歌、民歌穿插其中,与台北101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轮番切换,颇具舞台张力。

  “通过各区块的舞台镜头影像轮换,我们将历史与现实、此地与彼处的爱情、亲情、友情、乡情进行跨越时空的融合和表达,”执行导演庞磊说,以此艺术再现了台海两岸“打断骨头连着筋”和“一家牵两岸,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的历史文化共识。

  “在福建打拼20多年,我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商带来的红利。福建人、台湾人早已血肉相连,文化同根,亲情无间。”陈秀荣说,“如今,两岸交流越来越便利,关系也更加亲密。”

  福建是台商、台胞的主要祖籍地,八成台湾人从福建播迁。目前,从福建嫁到台湾的新娘有11万多人,占大陆新娘总量的三分之一。

  “两岸婚姻已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林志宏说,随着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的新时期,再加上两岸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通过自由恋爱而结合的两岸婚姻越来越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