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年内淘汰20万辆高排车 2020年基本淘汰国Ⅲ柴油车

2016年01月13日 10:55   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淘汰20万辆高排车,力争2018年前全市基本淘汰国Ⅰ、国Ⅱ等轻型客车,2020年基本淘汰国Ⅲ柴油车……昨天,市政府常务会通过的《北京市2016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再出重拳,铁腕治污。

  散煤和机动车是采暖季空气重污染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在非采暖时期,机动车更是首要污染源。去年,全市已淘汰老旧机动车约38万辆,对8800余辆柴油车实施了升级改造。2016年,本市将重点整治重型柴油车和高排放车,禁止外埠过境的重型柴油车在六环路内行驶,并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外埠过境重型柴油车全面绕行北京。逐步加大激光遥测、路检路查力度,高限处罚超标车,特别是假国Ⅲ、假国Ⅳ柴油车,挤压高排放车行驶空间。

  同时,新能源车推广力度也将加大。《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在2016年底,全市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规模累计达到5万辆。完善新能源车配套设施建设,年底实现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桩配建比例达到70%左右,建成并完善六环路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补电网络。

  为达到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的目标,除治理高排放车,本市还将重点在治理散煤和治理城乡结合部上下功夫。

  在治理散煤方面,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五区将利用2-3年时间,实现基本“无煤化”。郊区平原地区农村实施5年“非煤化”工程,全面实施400个村“非煤化”工程,并完成30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

  在城乡结合部治理方面,全面整治 “镇村大院”,到2018年,实现非法企业坚决取缔、合法企业全面清洁能源改造。并重点在南部丰台、房山、通州、大兴区加快清退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小散乱污”企业,2016年率先完成退出2500家。

  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落实还将得到有效的机制保障。据介绍,本市将研究制定 “北京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对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巡查、延伸督察、下沉督察,对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督察、约谈和问责。

  (范俊生 徐静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