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原产地证成开拓新兴市场“金钥匙”

2016年01月18日 10:59   来源:无锡日报   金秋

  记者近日获悉,去年无锡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0970份,签证金额约6.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63%和18.34%,为出口东盟的无锡企业减免国外关税约3243万美元。

  据介绍,中国去年年初从欧盟普惠制“毕业”,企业关税减免待遇终结,出口欧盟国家的企业因此多出约5%的运营成本,加上国际市场疲软,我市普惠制原产地证签证量呈明显下滑之态。“随着‘一带一路’带来的战略机遇,新的政策红利出现在不断增加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个‘强引擎’上。”目前,我国已经同东盟、韩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贸协定,与之配套的自贸区原产地证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无锡企业手握这把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主动结合出口实际,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拓展东盟、南亚等自贸区新兴市场。“2015年,无锡局签发的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原产地证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国—巴基斯坦的签证金额增幅最快,达39.99%。新兴市场拥有高关税减免及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出口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可大大降低贸易成本。”无锡检验检疫局人士表示。

  (金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