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谈旅游业:种种变化挑战当前 何去何从?

2016年01月18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月18日发表文章称,经过10年的高速增长后,香港旅游业步入调整期。近期,多个主要经济体呈放缓迹象,香港邻近地区货币贬值及放宽对内地旅客的签证措施,开始影响到访港旅客数字及零售市道。种种变化及挑战当前,不少人会问:香港旅游业的发展何去何从?

  苏锦梁表示,今时今日旅客所追求的,不单是观光购物,而是独特且丰富的旅游体验。以他个人旅游经验而言,世界各地的旅游胜地固然有其特色,湖光山色、休闲娱乐、历史文化等各适其适,但很多时候需花上好一段时间,或许舟车劳顿,才能一一体验。

  至于香港,各景点仅是咫尺之遥,配合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短短数天已可享有丰富多元化行程。

  以3天为例,抵港首天可先到茶餐厅品尝港式早餐,或到“茶楼”吃点心,然后到浅水湾漫步沙滩,下午和黄昏还有时间乘坐天星小轮到中环及缆车到山顶,继而在铜锣湾尖沙咀购物区血拼。翌日可到主题乐园畅玩,入夜后再到庙街体验地道夜市生活;最后一天早上可乘昂坪360缆车参观大佛,然后到大澳体验水乡风情,继而到SoHo一带以丰富异国料理和文化历史气息作结。

  以上简单行程说明香港中西文化荟萃,同时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能给予旅客不一样的体验。因此,他对香港旅游业仍是充满信心。来年,特区政府希望香港旅游业有平稳、健康及长远的发展,向产品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迈进。

  为发展高增值旅游业,特区政府将突出香港多元化旅游特色及美食文化,并发展文化创意旅游项目,举办大型盛事,以及吸引更多会议展览活动来港举行。特区政府会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

  特区政府会重新检视香港旅游形象定位,由以往以购物为主轴的卖点,更深化宣传及拓展富有香港特色的旅游体验,包括推广美食文化,以吸引过夜旅客到港。

  另外,商经局的工商及旅游科与通讯及创意产业科,正好提供契机凝聚各方优势,打造文化创意旅游,为旅游业开拓新方向。重点项目如下:

  (一)将伙拍动漫业界,今年中在金紫荆广场毗邻建立以香港本地动漫角色为主题的展示区,设有不同年代近30个具代表性的本地漫画主角塑像和场景,供旅客参观和进行自拍。项目可为湾仔区增添文化创意的旅游特色;

  (二)特区政府的盛事基金会拨款支持11月举办的“光?影?香港夜”,在中西区一些选定的建筑物外墙上投影灯光和效果,并在建筑物上加设灯饰装置,以新的光影技术,推广香港的历史和文化。加上既有的“幻彩咏香江”,旅客可在不同时段和地点体验香港的光影魅力;

  (三)中区的“大馆”(即前中区警署建筑群)将于年内逐步启用,将历史、文化和当代艺术融汇活现。大馆配合区内备受欢迎的PMQ元创方、艺术画廊、怀旧二手店等,可使旅客置身于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

  此外,今年会举办一连串大型盛事,吸引高消费力的过夜旅客来港。当中体育盛事尤其触目,包括10月首度在中环举行的国际汽联电驱方程式锦标赛,届时将推出具赛事特色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体验;其余的有香港国际7人榄球赛、香港单车节、香港网球公开赛及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等。

  香港旅发局也会继续举办历年广受欢迎的大型盛事,包括新春花车汇演、龙舟嘉年华及美酒佳肴巡礼等。也不忘拓展邮轮及会展旅游,为香港带来更多高增值旅客。

  苏锦梁称,以上所述的都是希望能有助开拓更多客源市场,争取更多高消费游客到港。他深信香港旅游业有能力、有决心、有方向达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