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牌

2016年01月19日 09:41   来源:浙江日报   

  看过电影《人在囧途》,印象最深的是王宝强在长江渡轮上跟徐峥说“大哥,这黄河水好黄呀”。其实,因为长江污染,长江干流和大部分一级支流早已浑浊不堪。几年前在一次从上海回嵊泗的轮船上,一位小朋友对妈妈说大海是咖啡色的。当然,如今长江不仅因流域水土流失严重造成水是黄色或咖啡色的,还因沿岸布局了大量石化、钢铁、船舶、造纸、码头等临港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环保设施配置、环境污染监测与惩罚等不到位造成污染问题。

  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时,我们内心高度认同、甚为欣慰。实际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普遍过剩的大背景下,依赖长江水道大规模搞临港工业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在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及其沿岸公铁通道建设日趋完善、局部领域和区域明显超前的大背景下,以交通大投资引领产业园区、城市新区大建设的模式已很难适用;在长江流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下降、局部生态环境恶化加剧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必须回归到其本身的价值和意义: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这就需要长江经济带不仅要经济繁荣,也要生态优美,两者需相辅相成、协调推进。如何才能建美长江经济带呢?浙江可以大有所为!作为长江经济带有机组成部分,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持续努力下,浙江已在生态省建设、绿色发展转型、美丽经济培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例如,为治理水土流失、美化自然景观、增强吸碳固碳能力,浙江持续开展了“森林浙江”建设,结合“平原森林”、“四边三化”、“森林城市”等工程实施,结合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积极创建与高标维护,省域森林覆盖率、活木蓄积量、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性高居全国前列。为改善流域水质、保护水生态环境、恢复江南水乡美韵,浙江持续开展了“五水共治”大行动,结合小流域综合治理、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小水电整治等工程实施。特别是与上海、江苏合作推进太湖流域综合保护,与安徽合作推进千岛湖保护及水生态补偿试点,都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山区县市地表水质基本为II-III类,沿海平原县市基本为II-IV类。为加强节能减排、保护大气质量,浙江持续开展了“两气共治”,结合热电联产全面推行与“五小”全面整治、III类工业企业规模数量“双控”与入园集中治理、燃煤电厂脱硫脱硝严控与清洁能源扶持发展,全省大气环境不断改善,每年蓝天白云天数逐年增多。

  不仅如此,浙江还积极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美丽经济发展,绿色无公害农林业品牌数、经济效益与质量水平全国领先;旅游度假区、风景名胜区、高A级景区数全国领先。特别是长三角旅游无障碍化体系的建成,浙闽赣皖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为美丽经济的跨区域共建共享拓展了空间、开辟了蓝海。

  因此,浙江一方面需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力争在长江经济带“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典范;另一方面需积极主动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携手,共建长江生态屏障、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特别是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五水共治、两气共治、森林体系建设、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跨区生态补偿与转移支付、美丽经济培育发展等领域,浙江可贡献出较丰富的探索、改革、创新经验和技术、人才、体制机制储备,可开展长江流域的碳汇交易、污染权排放交易、水权交易等平台建设创新试点,来协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建设、美丽化转型升级。

  毕竟,浙江有责任,也有能力参与建美长江经济带、助推其成为美丽经济带。也只有这样,浙江东海海域才望不再被污染、不再呈现咖啡色;才望大幅减少输入性污染、大幅提高大气质量。毕竟,我们都是长江经济带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一员。 秦诗立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来源: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