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三个维度” 推进自贸区建设

2016年01月21日 10:32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 巫 江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经济战略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引擎。作为“经济特区”的升级版,自贸区的核心点和关键点便在于“开放”和“放开”。开放,即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使中国更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以开放倒逼改革提速;放开,即简政放权,政府将市场行为的主导权归还给市场主体,以最少的干预,释放市场活力。自贸区带来贸易自由度大幅提升的同时,可能导致的出入境疫情传播、商品安全等风险亦不断增加。因此,在建设自贸区的大环境下,作为口岸重要职能机构,检验检疫部门如何更好履职,既做到严把国门安全,又积极响应深化改革号召,成为当下亟待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检验检疫部门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须着眼“三个维度”,切实履行自身职能,服务外贸经济发展。

  第一维度:深化口岸部门合作,促进通关便利化。

  自贸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进出口贸易的自由与便捷,因此,良好的通关环境是自贸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从世界各国采取简化口岸监管手续、优化流程以促通关的先进经验来看,高效运作的口岸联检机制、丰富完善的实时信息交互平台是当下以及未来全球贸易的新需求。我国口岸传统的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分工负责联动协作的模式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了有效的作用,但已逐渐难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改革口岸查验模式、深化口岸关检等部门合作成为当下自贸区建设的必然选择,检验检疫需要在高效便捷的口岸管理与通关模式上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能,发挥更明显的作用。

  依照这种思路,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积极响应号召,先行先试,与当地海关深化合作,有效沟通,成功启动“三个一”共同查验模式。该模式实施一年来,海沧片区共实现一次申报2187批,关检共同查验916批,所有货物完全实现双指令一次放行,为企业每批关检均需查验的货物节省通关时间半天至一天,节省通关费用每标箱最多600元。此外,海沧关检还试点开展“监管互认”,先行在进境废物原料开展试点,检验检疫部门查验过的海关原则上不再要求二次掏箱,而是直接认可检验检疫部门对品名、数量和重量的检验结果,不仅大大降低了操作成本,提升了场地周转利用率,还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反复掏箱引发的货物损耗、水湿、暴晒,为每批“监管互认”货物节约通关时间1天至2天。

  第二维度:严守国门保障安全,科学把关出成效。

  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性疫病疫情越来越复杂,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传播范围越来越广,危害人民生命健康。自贸区由于国际贸易自由度大幅提高,人员自由进出频繁等因素,跨区域疫情疫病传播风险亦大幅提升,检验检疫严守国门的职责重要性更加凸显。此外,自贸区内高敏感、高风险货物的监管更是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天津“8·12”危化品事故等重大安全事故对人民生命财产、生活环境造成的严重危害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如何在严把国门安全的同时实现科学把关,在守住底线的同时实现通关便利是值得检验检疫部门思考的问题。为此,海沧局创新思路,推行进境空箱查验模式改革,将过去在堆场、码头分散抽批查验空箱,改为在闸口集中查验,实现对100%进境空箱24小时“验毕即放”的无干扰式快速通关,每个集装箱可节约吊箱、移箱费150元,减少滞港时间24小时。

  实施空箱查验模式改革后,不仅为企业减少了时间经济成本,还有效提高了空箱检出率,真正实现了科学把关。2015年前10个月,海沧局共检出携带疫情疫病及有毒有害物质的进境空箱25216个自然箱,检出率7.2%,同比增长12.4%。据统计,自进境空箱查验模式改革以来,海沧局首次从进境空箱中截获致倦库蚊,首次从进境空集装箱中截获25.6万支过期“一次性医疗注射器”,首次从进境空集装箱中截获两辆全新高档小轿车,首次从进境空箱中截获红火蚁;其他种类的有害生物截获亦有大幅提升。

  第三维度:找准各方发展定位,切实提高“获得感”。

  自贸区建设必将带来经济形势的革新,政府部门、企业如何调整自身,找准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以期在新的市场环境、经济形势中更好发展,即提高“获得感”,是目前社会讨论的焦点。作为企业而言,必须增强法制观念,培养主体责任意识,尽快适应更加国际化、规范化的市场秩序,利用自贸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壮大自身。作为政府而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个别企业短期性的扶持并不能解决整个市场的矛盾,只有合理使用政府资源,营造一个公平良性的市场环境,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市场发展。作为检验检疫部门而言,既要站在政府部门层面从管理者的角度,将检验职能下放给社会第三方机构,又要改革创新检验通关措施,利用自贸区这个改革试验田的契机,实验出可复制推广的政策,创造良好的通关环境,为企业带来实在的利益。

  为切实提高各方的“获得感”,海沧局在原有基础上推行了多项措施,在有效把关的同时,使得通关服务更加人性化和便利化。实施“首问负责制”,既确保企业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又将责任落实到专人,提高了工作质量。正是这样多措并举,营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截至2015年10月底,海沧口岸酒类进口量首次突破1亿升,占全国进口量5%,其中啤酒进口量占全国25%,既发展了地方产业,提升了地方政府的“获得感”,又使海沧企业获得实惠,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同时,科学把关带来有序高效的工作秩序使检验检疫部门自身提升了“获得感”。如此多方共赢的局面必将随着自贸区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成为常态。

  深化口岸合作,创新监管模式,切实提升“获得感”,三个维度相辅相成,紧密联系,发挥出良好成效。下个阶段,海沧局还将在更多维度积极思考积极探索,全力推进自贸实验区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