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类”0至6岁残疾儿童获兜底保障

2016年01月22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22日电 (马芙蓉 何莉莉 白丽莎)从2016年起,湖北省“五类”0至6岁残疾儿童可获政府兜底保障。记者22日从湖北省残联获得上述消息。

  “五类”儿童分别是聋儿、脑瘫、孤独症、智障和苯丙酮尿症,保障标准分别为1.2万/人、1.32万/人、1.2万/人、1.2万/人和1万/人,保障经费主要用于康复训练。

  湖北省残联康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兜底保障并不是承担残疾儿童的全部治疗费用,而是扩大救助面,“筛查发现一例就救助一例,保证救助不落一人。”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以前因经费限制,湖北残疾儿童救助人数也有限制,“每年筛查出4000多例,但真正能得到救助的仅有2000多例。”

  从2016年开始,湖北省把贫困残疾儿童救助补贴纳入“精准扶贫”范畴,采取省级财政拨款,差额部分地方补足的方式进行救助,且救助面扩大到“筛查一例,救助一例。”2016年,湖北共筛查出“五类”患儿6020名,均可得到救助。

  康复处相关人员表示,就目前来看,虽然扩大了救助面,但是救助标准还是太低。一些患儿经过6年康复有所好转,但救助期满后康复中断、无学校接纳等问题,影响患儿成长,令人担忧。该人员表示,希望政府、社会、学校、家庭联合起来,关注残疾儿童,让他们可以享受到与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