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阳明山罕见飘雪 民众赏雪热情似火

2016年01月25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王昀加 柳新勇

  一股强寒流袭击台湾,一改台湾冬季往日的温暖。记者24日来到阳明山,山里罕见地下了雪,这让许多当地民众有了首次与雪亲密接触的契机。

  据台湾媒体报道,阳明山上次下雪要追溯到2005年。记者中午出发,搭载我们的出租车师傅鬓角已有些斑白,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从没见过下雪,但自己的心态很淡定,没有专程去看雪的打算,“看雪适合小伙子带着小姑娘去啦,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还是随缘啦!”

  在阳明山脚下眺望,远处的山峦好像戴上了白色的斗笠:山腰之下郁郁葱葱,山腰之上却覆盖着一层白色。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片片雪花从空中落下。“瑞雪兆丰年啊!”上山前还气定神闲的师傅此时早已眉飞色舞,趁着停车的功夫掏出手机、摇下车窗、连连拍照,并和记者探讨拍摄雪花的技巧,“我要回去发到网上,让朋友都看一看下雪咯!”

  上山的道路很快就被堵得水泄不通,记者不得不下车步行。人行道上满是兴致勃勃、拖家带口的观雪民众,手套、围巾、帽子、保暖冲锋衣,一个都不能少,还有年轻靓丽的女孩戴着卡通图案的口罩、撑着五颜六色的花伞。

  阳明山上,一棵棵青翠的树木安静矗立,白色、红色、粉色的花朵迎雪绽放,几栋民房点缀在山谷间,远处的山峰笼罩在一片水汽朦胧中,山与天的界限浑然一体。

  “哇!真是好冻啊!”今年66岁的张女士住在新北市,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看到雪。“看新闻说阳明山有下雪,就赶紧过来了,今天已经走了3、4个小时了!”此时的张女士全无疲色、满面通红,热情地向记者展示自己拍摄的得意雪景:“你看、你看,怎么样?这雪景真是太漂亮了吧!”

  往上又行走了约半小时,雪花已是越来越稠密,让人有些睁不开眼。树枝上、树叶上满是晶莹剔透的积雪,将翠绿的树叶映衬得更加鲜明。

  一块开阔的草地成为了欢乐的冰雪大世界:有人正在堆砌雪人,只见他仔细考虑着身体与头的比例、手与眼睛的位置,专注的神情仿佛正在雕琢一件工艺品;有人和朋友打起了雪战,这边还在笑话朋友的雪球刚出手就散了架,那边自己的雪球出手后却与目标相距甚远;更多游客则忙着四处拍照,他们摆出各自心仪的造型,在冰天雪地中露出灿烂的笑容,誓将这难得的雪景统统定格。

  在这片白茫茫的世界中,小朋友无疑是最开心的群体。他们虽然被厚实的衣服包裹成彩色的“小笼包”,但奔跑嬉戏的热情却难以阻挡,偶尔滑倒一下,很快就站起来继续玩闹。

  家住台北的蔡先生带着自己的三个孩子上山看雪,其中最小的男孩今年八岁,第一次看到雪的他兴奋不已,正不知疲倦地拿着雪球向哥哥姐姐发起“进攻”,完全顾不上休息。

  不少游客携带纯天然的纪念品下山:一袋新鲜的雪,或是一个自制的俏皮雪人。也有人将雪人放在爱车的车顶或引擎盖上,任其招摇过市吸引旁人艳羡的目光,成为自己冰雪之旅的证明和回忆。来自新北的江先生选择将一个足球大小的雪球带下山:“我也不知道这个雪球能撑多久,但是真的很想把它带回家!”

  游人如织,阳明山的一家便利店里,熙熙攘攘的游客将店面挤得满满当当,各种热饮、方便食品、关东煮,大受欢迎,结账柜台前排起了长龙。

  店里还排起了另一条长龙——等待上洗手间的游客们。一位当地阿姨说:“虽然早就猜到山上人会超级多,但下雪真是很难得,还是想上来看一看!”

  下山的公交车同样挤得满满当当,此时天色渐晚,雪已渐停,远处的山峰重新露出边际,而上山的道路却依然车水马龙、行驶缓慢,车窗背后透出一片喜气洋洋。(记者王昀加 柳新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