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人用弹弓捕杀野生鸟被抓 百万只小鸟所剩无几

2016年02月01日 07:05   来源:齐鲁网   

  在抓捕现场,民警发现了大量的弹弓钢珠

  小鸟身上从头到背都是黑色,腹部是白色

  齐鲁网1月31日讯一百多人,打了两个月,每个人每天最少能打一百只小鸟。算算这得60万只,就算打个对折也有30万只。树林里的地上都是大大小小的钢珠,只用了3分钟,记者就捡了这么一大把,有大大小小的钢珠。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根据这些打鸟人的描述,一晚上一个人最少可以打一百多只小鸟,那么他们打死那么多小鸟会如何处理呢?打鸟人很谨慎的说,不能卖,让人家逮住了。是犯法的,就是玩,娱乐。

  记者看到,在树林西侧的一片空地上停着几辆汽车,还有一辆摩托车。不一会一位打鸟人回来了,正是摩托车的车主。汽车上一名男子迎了过去。这位打鸟人称这两个月打的很多鸟都是自己吃掉了,从来没卖过。但是看见有人要买,还是痛快地以一块钱一个的价格,把打死的小鸟卖给了别人。

  打鸟人说,百万只小鸟被打所剩无几。这些打鸟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在这里打鸟的,又有多少小鸟被无辜打死呢?记者找到了一位自称最开始发现这里有小鸟的打鸟人。打鸟人说,在这里打了两个多月了,一天打一百只和玩一样。打鸟的人多的时候有一百多口子,现在鸟少很多了,都剩下毛毛了,现在没了。

  就为了玩,残忍地打死那么多无辜的小鸟。我国有野生动物保护法,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要承担严重的后果,这些可怜的小鸟是什么种类?又是不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呢?记者也从现场捡回来几只这样的小鸟。小鸟身上从头到背都是黑色,腹部是白色,胸部有黄色的羽毛。沂源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说,这是候鸟,还没见过。

  按照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捕猎野生鸟类20只以上就属于情节严重,可以因非法狩猎罪而判刑。这些打鸟人如此大规模捕杀野生鸟类,显然已经涉嫌违法犯罪。随后,记者把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了沂源县林业局和沂源县森林公安局,相关部门立即部署展开抓捕行动。

  晚上6点,记者和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了南刘家村,树林里已经有了不少强光手电的灯光。执法人员立即展开抓捕行动。

  迅速行动 抓获6名非法打鸟人

  经过调查,取证,最后记者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了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迅速出动,在这片小鸟栖息的树林抓到了6名非法打鸟的人。民警在被控制的6名男子身上,发现了大量的弹弓钢珠,还有死掉的小鸟。其中还有两个人还放着体面的工作不干,专门跑来打鸟。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沂源县森林公安局,6名非法打鸟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在这里被扣押了一夜。犯罪嫌疑人说,当时就是听别人说这里有鸟,就是过来玩。

  根据沂源县森林公安局通报的情况,当天共抓获6人,缴获弹弓7个钢珠若干,还有20多只被打死的燕雀。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人是未成年人,已经被监护人带回家教育。其余5人,森林公安部门都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犯罪嫌疑人说,现在内退了,打了15个。其实挺喜欢宠物,养了个小狗,打算打给小狗吃。不知道会犯法,以后再也不会这样打鸟了。

  小鸟名叫燕雀 国家保护动物

  淄博市沂源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被弹弓打死的小鸟名叫燕雀,已经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受到法律保护。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记者还特意请教了相关专家。专家说,种群大了,上百万只都有,但是这已经被列入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燕雀主要以草子、果食、种子等为食,繁殖期间则主要以昆虫为食。专家介绍,无节制地大规模捕杀野生鸟类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林业局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护鸟措施

  今天,记者再次联系了沂源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看到《生活帮》节目后,当地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一系列的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正在出台。

  沂源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说,挂了条幅,准备做一个公益节目,目前,林业局、公安局还有森保站,都会定期巡查,坚决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