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布局“一带一路” 引领民资抱团出海

2016年02月01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 阳

  ▲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合影。

    宁夏新能源示范区光伏电站项目全景。

 

  (资料图片)

  “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中民投所做的,就是通过投资平台的搭建,实现民间资本投资在三个层面上的创新升级:一是使得民间资本流动由分散向规模化转变、由自发向规范化转变;二是由产业资本为主转向金融资本为主;三是将国内资本和国际资本的流动结合在一起——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年多来,活跃于海内外投资市场,其涉及领域之广、投资金额之大,引发了业内外广泛关注。

  中民投成立于2014年8月,恰逢国家经济步入新常态发展的关键期,这注定了中民投自诞生之时就承载着不一样的发展使命。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民投与经济新常态相伴而生,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将是其始终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新常态下中民投要有所作为,就必须要研究透、把握好两个课题:一是创造新供给,二是释放新需求。”李怀珍坦言,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从模式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发力,如此方能践行好公司“聚合资本能量、释放机制活力、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实现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结合。

  探路供给侧改革

  发力产业转型升级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中民投旗下90%的资产均布局在国内三大经济区域,其中78%的资产分布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分布的第二大区域是京津冀地区,而第三大区域则是宁夏等对接“一带一路”最为紧密的省份。

  在李怀珍看来,如此布局就是要通过中民投这个平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增加新供给的基础上释放新需求,助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投资150亿元的中民投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是其得意之笔。该项目计划建设2000兆瓦光伏发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通过规模化投入、批量化处理和专业化管理,让光伏发电成本有效降低,这实际上就是增加了新能源的有效供给,降低了排放,减少了雾霾。”李怀珍说。

  不仅如此,李怀珍心里还有另外一笔账,那就是围绕宁夏盐池光伏电站项目,中民投配套启动了绿色牧业养殖示范基地、现代牧草种植示范基地等建设,积极探索“新能源+扶贫”“新能源+农牧业”“新能源+美丽乡村”综合开发的新模式。

  “董事会非常重视这些配套项目,一直在强调要给当地农民带来实际利益。”中民投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不仅建成了移民新村,还为当地1700户农牧民房顶加装太阳能板,让老百姓无偿使用绿色电力,且每年还能够获得一定的发电收益;公司还围绕盐池滩羊这一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在滩羊养殖、屠宰分割、清真食品深加工的产业链上深耕细作,让当地老百姓入股,形成利益共同体。

  以建筑工业化推动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是中民投在供给侧改革上的又一探索。“从构件预制到现场安装,我们力推的建筑工业化,就像在流水线上造房子,施工人员少了七成,污染、噪音、耗能等还大幅减少。”李怀珍说,中民投旗下的中民筑友在建筑工业化方面申请的专利数量超过了420项,目前意向合同超过了100亿元,未来它将着力引导千亿级商住市场的升级换代。

  据李怀珍透露,中民筑友今年将在全国建设8至10个建筑工业化高科技产业基地,并以此为蓝本,通过加盟、技术合作等模式实现全球的规模化布局。

  事实上,除了新能源、建筑工业化之外,中民投涉足领域还包括钢铁、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保险等。一位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中民投产业布局的日渐清晰,其投行加投资双轮驱动、以投资带动投行的商业模式已具雏形。

  布局“一带一路”

  引领民资抱团出海

  总投资60亿美元的中民印尼产业园,是中民投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这个“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头”,从其筹划之初就备受关注。

  之所以把印尼作为投资首选,李怀珍坦言,正是看中了“一带一路”战略所蕴含的巨大机遇。“中国政府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与印尼政府规划的‘海上高速公路’计划在发展方向上不谋而合,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印尼又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相信,印尼产业园有望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

  李怀珍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印尼的钢铁年需求量约为3000万吨,而其国内产量仅有700万吨,而中民印尼产业园引入的一家国内钢铁民企的一个单体项目,建成后就能形成数百万吨产能。

  “国内产能找到了‘用武之地’,这不就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共赢嘛!”李怀珍表示,印尼的产业结构与规划布局很清晰。未来5年,印尼在基础建设和工业升级方面会有很多“动作”,众多港口、基础设施及矿产资源项目将启动建设,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将是难得的商机。

  据悉,中民印尼产业园将重点聚焦基础建设、能源建设、高端制造等领域,这将为当地创造相当数量的工作岗位,同时也带动了当地通讯、电力等行业的发展。不仅如此,中民投还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了1亿元的“一带一路”人才基金,为印尼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本地化管理人才,受到了当地政府与民众的欢迎。

  在推动产能“走出去”的同时,中民投的资本布局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前不久,新加坡中民国际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中民投搭建的又一个立足亚洲、面向全球的国际投资平台,它将为民营企业“出海”提供银行借贷、企业债券等国际融资支持。“中民投愿意服务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民营资本‘走出去’的先行者。”李怀珍说。

  创新发展模式

  激发民资新活力

  除了众多大手笔投资项目外,作为民营投资企业“旗舰”的中民投,其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中民投通过投资平台的搭建,实现了民间资本投资在三个层面上的创新升级:一是使得民间资本流动由分散向规模化转变、由自发向规范化转变;二是由产业资本为主转向金融资本为主;三是将国内资本和国际资本的流动结合在一起。

  “当前,国内民间资本量大、活跃度高,但它们较为分散,在资金流动上也很不规范。”李怀珍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单个民营资本就像大海里的小舢板,抗风险的能力较差,而中民投作为整合者,可以为民营资本和企业提供一个资源集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走出去,大家能够取长补短、相互扶持”。

  目前,中民投的资本业务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投资、投行和产融结合。而这三个板块的设立,正是围绕着一个企业从初创到成长以及最终成熟的整个周期,彼此交叉互补并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中民投59家参股股东均为所在行业的领跑企业,业务范围涉及资产管理、信息科技、新能源、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还是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单个民营企业往往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去应对。而中民投集聚的优势资源,能够有效帮助单个民企跨越短板、加快转型。

  “实践证明,这种民营资本聚合发展的模式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李怀珍说,1年多来,中民投模式广受“追捧”,各地“民投”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介绍,目前已有包括“厦民投”“贵民投”“浙民投”等在内的多家地方民投创立,由江苏大中型民营企业联合设立的“苏民投”也正在筹备中。

  对于“地方民投会不会对中民投形成竞争”的问题,李怀珍表示,竞争肯定会有,但更多的是合作。“众多小平台的出现,恰恰是中民投模式的一个扩大化,会带来更多资本的聚集。我们有好项目可以请他们来参与,他们有好项目我们也愿意参与”。

  李怀珍表示,中民投对国内外的商业环境和政策走向有着深刻的理解,未来将充分发挥国家品牌、资源整合、资金实力、综合经营等综合优势,通过强有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并释放民营资本的活力,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