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铁路建设再发力 苏北地区成长三角铁路建设重点

2016年02月01日 10:44   来源:新华日报   吕妍

  新华报业网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铁路建设再发力,年内郑徐客运专线建成开通,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投入运营,力争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到2020年,全省干线铁路里程将超过4000公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里程超过2400公里,覆盖所有省辖市,复线率达到70%以上,电气化率达到80%以上。

  截至2015年底,全省铁路干线里程达到2755公里,比5年前增加近一半;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53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810公里,分别较5年前提高100%和200%。铁路旅客运量持续上升,2015年江苏铁路发送量达1.61亿人次,相当于5年前的1.66倍。

  上海铁路局局长郭竹学说,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重点在江苏,江苏铁路建设重点在苏北,在今年上海铁路局铁路建设项目757亿元总投资中,江苏境内铁路项目为301亿元,占39.8%,投资额、占比均为最多。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省铁路办主任刘广忠表示,年内,徐连客专、沿海铁路盐城至南通段开工建设,力争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年内实现郑徐客专建成开通,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投入运营。预计今年完成投资360亿元,实现“十三五”江苏铁路建设“开门红”。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备受关注的郑徐客专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不仅打通江苏、安徽、河南三省的高速通道,也串联起整个长三角地区向西快速通道。南京到郑州的行程将从5小时左右缩短至两个半小时,而南京到西安更是将从12小时缩短至最快不超过5小时。随着2017年宝兰高铁建成,整个长三角地区到西北地区全部进入高铁时代。

  在今年有望开工建设的铁路项目中,起点徐州、终点连云港的徐连客专是我省最北端的东西高铁大通道,与郑徐客运专线“无缝对接”,形成“陇海兰新”高速铁路通道。此外,有望于年内开工的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将张家港、常熟、太仓、江阴等“百强县”串联起来,该线路将在张家港与在建的沪通铁路相连,接入上海。沿江城际铁路建成后,与原有的沪宁城际交织成横“8”字,几乎覆盖了整个苏南地区。目前,仅宜兴、溧阳、昆山等3个苏锡常地区的县级市通了高铁。未来,南京将有两条高铁线分别连接上海虹桥和浦东两大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