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6日 王松)

2016年02月01日 19:50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6日在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王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暨“十二五”发展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复杂的发展形势、繁重的改革任务和下行的经济压力,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努力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攻坚克难谋发展,经济增长保持平稳。面对经济持续下行、企业困难加剧的严峻局面,加强经济研判调度,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精准帮扶,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 3.5亿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4.7亿元,海峡·长乐周转贷累计放贷 35笔、金额 7.8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为稳定经济基本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努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586亿元,增长 9.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1950亿元,增长 9%;公共财政总收入 (不含基金 )50.16亿元,增长 0.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33.63亿元,增长 6.8%;固定资产投资 452亿元,增长 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81.2亿元,增长 20%;出口总值 6.13亿美元,增长 7.1%。市本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 301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和福州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 118.5%和 112.7%。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出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和实施中国制造 2025《行动计划》,引导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翔福物流进展顺利,雪人压缩机项目投产,博那德新型建材项目启动建设,中储粮、福州面粉厂建成投产,鹤上商贸物流园、永荣城市广场、中天恒基广场等现代商贸项目顺利推进。传统产业有效提升,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 1366亿元,同比增长 8.8%,恒申合纤产值突破百亿,金纶高纤、长源纺织、吴航不锈钢等龙头企业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称号。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85.7亿元,比增 3.2%,鹤上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生态休闲农业、优势农产品种植和水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发展。

  三、务实创新抓改革,发展活力得到增强。制定《重点改革任务实施规划( 2014-2020年)》,积极稳妥推进 8个领域 52项重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累计承接上级下放事项 108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 125项,压缩办理时限 1337个工作日,公布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和市直部门责任清单。完成威立雅水务股权回购。投融资改革取得突破,成功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银行机构对接 6个项目,融资金额 35.4亿元。土地征迁改革步伐加快,试点推进货币化补偿安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质量强市战略,技术改造势头强劲, 30项重点技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 42亿元,兴航机械、阿石创电子、太平洋食品获评 2015年度福州市科学技术奖,新增中国驰名商标 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件,福州市以上名牌产品数首次位列福州地区第一位。捷泰科技公司成为我市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

  四、完善功能强基础,重点区域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福平铁路、长平高速、东南绕城高速等对外大通道加快建设,营滨路、两港线拓宽改造二期、滨江滨海路三沙湾至外文武围垦堤段等工程基本完工,长乐机场第二轮扩能改造顺利推进,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大关,长乐机场海关正式揭牌运作。路北 11万伏变电站投入使用。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有力推进,“数字福建”产业园四条道路建成通车,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企业与社会云项目启动建设;临空经济区拓普达钛合金等高新产业项目落地;瀛洲片区旧屋区改造步伐加快,炎山片区岸线规划调整获得审批;首占营前新区城市形象初显,一批公建、房地产项目加速推进, 203省道新区段企业土地收储取得成效;鹤上商贸物流园配套道路基本建成,钢贸、五金、建材三大市场正式开业;松下港区 18#、 19#泊位完成主体工程, 12#、 13#泊位及防波堤二期工程加快建设;海湾新城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五、强化整治优环境,生态建设取得成效。启动修编长乐城市总体规划,开展“多规合一”编制。以列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199项城镇化建设项目完成投资 132.4亿元,完成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吴航下橹桥片区旧改完成规划设计、入户丈量、安置方案编制等前期基础工作。宜居环境建设扎实推进, 72项列入福州市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完成投资 14.5亿元,累计拆除“两违”建筑 373宗、面积 67.3万平方米,完成东湖整治和长山湖公园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实施香江公园二期、洞江湖公园一期建设,“青山挂白”、畜禽养殖、黄标车淘汰和施工扬尘、石材加工、渣土运输滴洒漏等专项治理取得成效,城区部分路段实现市场化保洁。潭头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建设,铺设污水管网 7.8公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完成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改造提升,累计造林绿化 8479亩,空气质量持续位居福州市前列,获评“国家级生态市”。

  六、统筹协调求均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 9000万元实施校安工程,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获评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市”。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级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市二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医护办公楼正式投入使用,市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动建。建成新区市体育中心和东湖水上运动中心,成功承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长乐分赛区赛事,举办长乐市第八届民俗文化节、海丝旅游节等文化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获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17个单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梅新村等 6个村获评全国、省级文明村,林玉娇荣登“中国好人榜”,邹长航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对台、审计、双拥、人防、海防、广电、气象、科普和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爱国卫生、计划生育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七、持之以恒惠民生,人民生活切实改善。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 36.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 75.7%。十大类 3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年度投资 6.8亿元。就业再就业政策有效落实,新增城镇就业 8542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 6684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9208元,增长 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000元,增长 12.5%。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农村困难家庭就业创业援助工作扎实开展,累计帮助 732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完成 2所乡镇敬老院建设,发放各类补助金 9306万元,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 218套,完成配租 198套。依托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老区建设促进会,开展扶贫济困、医疗救助、老区帮扶等活动,累计救助金额 2930万元,受益群众 7万多人次。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工作得到强化,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 96%,社会总体安定稳定。

  八、转变职能强素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三比一看”、“作风建设年”、“服务企业月”等活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效能督查 125次、明查暗访活动 36轮(次),效能问责 40人(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两个责任”,全年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145件。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

  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按时办理人民代表大会议案 1件,代表建议 119件,政协提案 110件,其中重点提案 5件。

  各位代表, 2015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二五”收官划上句号,也为“十三五”开局奠定基础。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的总体目标,顺利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回顾“十二五”,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成就:一是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近 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 12000美元,高于福州地区平均水平,公共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二是城市建设达到新水平。城乡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七大重点区域建设全面铺开,首占营前新区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有效提升,列入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市)和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市)。三是生态建设得到新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降低,完成造林绿化 14.39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 50.2%,人均拥有公共绿地 18.5平方米,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水平。四是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政府机构改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经济发展活力有效增强。五是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城乡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科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成效明显。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长乐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经受多重困难考验,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和广大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勇于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建设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企业发展困难仍在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后劲不足,财税增收乏力;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一些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亟待化解,第三产业培育发展偏慢;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交通拥堵、违法建设等问题还较突出;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工作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土地、资源、环境等发展要素瓶颈约束进一步趋紧,节能减排攻坚压力较大;影响和谐稳定的矛盾仍然不少,社会管理还需加强;政府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还不高,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持续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长乐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6日 王松)

2016-02-01 19:50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