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聚焦长江生态环保:从5个方面开药方

2016年02月03日 10:34   来源:人民网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

  (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中央调研组到安徽省铜陵市、安庆市就“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课题进行调研。)

  2016年元旦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就奔赴重庆,调研现阶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关问题,并听取沿江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总书记的讲话与九三学社中央去年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的《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观点高度契合,全社上下闻之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这份“沉甸甸”的报告既是九三学社中央推动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来对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关注的硕果。

  “好山好水好地方”

  近年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给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水利水电开发对流域生态影响明显,中下游水环境污染严重,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对流域生态系统干扰很大,流域内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快。

  九三学社中央从战略高度敏锐地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应当把‘长江经济带’作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长期课题,抓住不放、持续关注,深入进去、聚焦难点”,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大目标”确定后,如何做到“立意小、切口深、效果实”?在中共中央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的背景下,如何统筹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为长江经济带建设解除后顾之忧?这既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科学问题。

  2015年初,九三学社中央相继召开研讨会和专题论坛,韩启德提出,确定参政议政选题要聚焦,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要更加注重科学技术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建设中的作用。

  按照这一思路,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在“大目标”下,充分发挥社内水利学、生态学、资源环境保护等专业科技人才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将目光聚焦到“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的课题上,同时确定将其作为2015年党派大调研课题,首先在宏观层面上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对策;然后再聚焦难点、把握着力点、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寻求突破点。

  “为了开辟新天地 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

  科学问题的破解需要科学头脑,需要集体智慧。很快, 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10多位社内外专家团队形成了;沿江14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动员起来了;九三学社中央联合有关部委、地方组织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出发了……

  2015年5月12日,韩启德率队来到长江下游的安徽铜陵、安庆,实地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状况。短短一天多时间,考察滨江生态公园、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望生活在青通河河南嘴的群众,走基层、听民声,面对面询问沿岸渔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进展。贯穿韩启德安徽之行的一根红线,就是统筹协调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