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发现54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 将打造中国富硒农都

2016年02月03日 15:5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2月3日电 (周雯)2月2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在武汉召开中国(仙桃)富硒农都建设发布会。据悉,湖北仙桃已发现54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该市将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建设中国富硒农都,打造成产值过千亿元的富民产业。

  “早在2011年,通过大面积、稀密度的调查工作,发现江汉平原富硒土壤资源总面积逾万平方千米,其中仙桃市富硒土壤资源丰富。”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工、农业地质技术中心主任曾明中介绍。

  2014至2015年,湖北省“金土地”工程调查仙桃全市富硒土壤达540平方公里,占该市国土面积的近1/5,适宜生产富硒大米、富硒蔬菜、富硒瓜果、富硒禽蛋和富硒水产品等健康农产品,发展富硒农业。

  曾明中表示,仙桃富硒土壤最大的分布特点是集中连片,此种分布类型为其进行产业园式的综合开发提供了便利。此外,仙桃富硒土壤基本为碱性土,综合灌溉水、大气环境等指标,在区域内进行富硒农产品开发,条件得天独厚。

  目前仙桃市已出台多项政策,全力扶持富硒农都建设。仙桃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文霞介绍,“十三五”期间,仙桃将建设百万亩特色高效富硒产业板块,使每个特色富硒产品都集聚一批过十亿、达百亿的加工大龙头,带动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千亿元,打造仙桃特色的富硒品牌集群。

  “硒资源属稀缺资源,硒产品开发、硒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富硒产业是健康产业,也是高附加值产业,更是民生产业。”湖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邓干生介绍,湖北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江汉平原打造成富硒粮都,将富硒产业打造成产值过千亿元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