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通道围堰3月启动拆除 首次引入环境监理

2016年02月03日 15:56   来源:人民网   郭婷婷 王璇

  人民网武汉2月3日电 经过3年多紧张施工,中国最长的湖底隧道武汉东湖隧道已于2015年12月28日主线通车。为保护东湖环境,当时工程采取围堰明挖法施工。近日,施工方中建三局向媒体通报,围堰拆除方案已经出炉,将于3月份正式启动拆除工程。

  武汉东湖通道工程从该市二环线红庙立交到喻家湖路与喻家山北路道口相交,全长约10.63公里,其中隧道段长8.28公里。因湖底隧道需在东湖里施工,为保证施工人员安全,经过测算成本和环保需求考虑,施工方采用“围堰明挖法”修建,即先修筑两堵围墙即围堰隔开湖水,再抽干围墙内的湖水往下挖掘10至14米进行隧道施工,工程完成后,隧道上方覆盖泥土,拆除两侧围墙,湖水重归湖面。

  据了解,这些围堰于2013年1月动工修建,全长约8.1公里,分布于筲箕湖、郭郑湖、汤菱湖区域内。随着东湖隧道建成通车,目前,隧道主线结构顶板土方已经回填完毕,经过综合评估,下一步将启动围堰拆除。

  据介绍,目前,围堰拆除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将分6个步骤实施。 第一步,隧道结构顶板覆土回填,子围堰外运、围堰内清理;第二步,围堰内便道破除,预挖堰芯土沟槽;第三步,往围堰内抽水,保持内外水位平衡;第四步拔除内侧钢板桩,将堰芯土回填至沟槽;第五步用水下雷达对湖底标高进行复测,组织联合验收;第六步检测围堰内水质,拆除外侧钢板桩,彻底恢复湖面。

  “这次拆除围堰工程,武汉市首次引入了环境监理。”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因为东湖隧道处于国家5A级风景区内,他们邀请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作为环境监理,全程监督施工过程对东湖生态环境的影响。

  该负责人表示,还原后,将对堰芯土重金属、有机物进行监测,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土将会及时外运。湖面恢复前,会对湖底进行测量。湖面恢复后用水下雷达对湖底标高进行复测,确保按原装恢复湖底标高。在拔除外侧钢板之前,也会对围堰内水质进行取样检测,确保内外水质无差异后再最后拆除外侧钢板桩。(郭婷婷 王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