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13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存可能

2016年02月06日 09:35   来源:新华社   潘林青 陈灏

  记者6日从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目前事故现场已经不具备施救条件,且根据人体生理极限的一般规律分析,井下13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存可能,因此决定自2月6日起终止现场救援。

  2015年12月25日7时56分,山东省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造成井下29名矿工被困。事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国家安监总局的支持指导下,山东省委省政府和临沂市委市政府按照“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和“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的原则,组织近千名救援人员全力救援。

  面对井下岩层破碎、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救援人员经过36天不懈努力,成功救出15名被困矿工,其中4名被困矿工通过大口径钻孔成功升井。除确认1名矿工遇难外,救援人员对13名失联人员通过连续不断的井下巷道掘进、生命探测和钻孔等多种方式实施搜寻。

  截至目前,井下巷道已经发生大面积坍塌且地压活动仍在持续,水位已淹没作业区域,致使救援工作难以开展。

  救援指挥部委托水文、地质、采矿和医疗救治等方面多位专家进行了现场勘察、查阅资料和综合分析研判。专家认为,当前井下巷道已全部冒落,地表水、灰岩水和老空水已溃入井下,现场已经不具备施救条件;根据人体生理极限的一般规律分析,井下失联人员已无生存可能。

  根据专家建议,经临沂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并报请山东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同意,决定自2月6日起终止现场救援,全面转入遇难矿工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