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江文化商品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贸区宣告成立

2016年02月06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陆绮雯

  昨天,上海文交所申江文化商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文申江中心”)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宣告成立,该平台由国家级交易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与申江信德(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将致力打造一个规范化、专业化的交易平台,引导和规范市场发展,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投资者提供一流的文化商品交易服务。

  近年来,中国国内艺术收藏品市场蓬勃发展,文化商品的在线交易规模也开始迅速增长。但是,无序化、无标准等问题日益凸显。

  针对市场存在的问题,上文申江中心率先在全国使用“中国文化资产登记平台(中心)”登记托管,资金将在银行监管下全部托管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国有独资账户。在交易模式上,上文申江中心在原有文化商品交易基础上,采用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首创的四级分离“上海模式”,将入库登记、众筹发售、交易运营、监管清算四大环节分离运行。中国文化资产登记中心与上海文金所联合负责入库登记,第三方国家级文化众筹平台——众创聚投负责众筹发售;上文申江中心负责产品的交易鉴证服务,在确认申购人于“众创聚投”完成开户申购并众筹登记后,提供申购后续服务;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则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协调各方进行监管清算。这一模式实现了交易全流程的风险防控,获得了有关部门的认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