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预计新财政预算案将推出多项措施支援旅游业

2016年02月24日 17:46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新财政预算案会推出多项措施支援旅游业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24日)早将于立法会发表其任内第九份财政预算案。有消息指,封面为红色的预算案会保留多项一次性纾缓措施,包括综援、长者生活津贴出“双粮”、退税及宽免差饷等。此外,预算案亦会推多项新措施,包括首次推出“长者iBond”供65岁或以上长者认购,保证最少派息两厘;“加码”支援旅游业,拨款1亿元予旅游发展局加强海外宣传,亦会拨款1000万元资助中小型旅行社发展电子商贸平台等。

  拨款1亿推广香港旅游

  近期访港旅客持续下跌,消息人士指新财政预算案会推出多项措施支援旅游业,包括向旅游业议会拨出1000万元,以配对基金形式资助香港中小型旅行社开拓电子商贸平台。消息指该基金只能发展软件,不能用作购买设备。当局亦会向旅发局增拨约1亿元,推动本地旅游业发展。消息还透露,部分款项将注资予“景点配对基金”,资助业界进行海外推广;针对不同市场如年轻人、家庭客等,则会提供不同优惠,该优惠较早前推出的“开心着数大行动”及“夏日Fun享礼”更大。

  消息人士续指,特区政府会豁免香港持牌旅行社一半的牌照费,即每间旅行社约可节省2000多元。至于去年财政预算案提出的“美食车先导计划”,今年将计划增设黄大仙祠旁及观塘海滨公园两个停泊地点,令泊位总数增加至16个。消息形容,“微调计划是为了回应地区人士诉求”。

  资助业界拓电商平台

  旅游业议会名誉顾问胡兆英表示,过去一年受外围经济不景、港元强势、多国放宽对内地旅游签证等因素影响,香港旅行社入境团生意额减少一至两成。他说,旅行社面对电子商贸的挑战,不少生意被外国旅游网站抢走,故支持政府资助旅行社建立网上销售平台。

  旅游业宾馆联会主席刘功成亦称,前几年宾馆在平日有七至八成入住率,但去年平日平均只有近四成。他说,宾馆每年牌费3000多元,免牌费作用并不大,“政府应多宣传和举办大型活动吸引游客”。

  有旅游业人士认为生意减少,除因旅客下跌外,外国旅游网站也抢去不少生意,因此,支持政府资助业界发展电子商贸平台。

  有宾馆东主亦说,免收牌费作用不太大,最重要还是增加景点以吸引更多旅客。

  “长者iBond”有吸引力

  消息人士透露,财政预算案将公布发行供65岁以上长者认购的通胀挂钩债券iBond,派息较现有iBond为高,保证有2厘回报,但不能在二手市场买卖,有需要时可出售给金管局套现。据悉,长者iBond会平均分配,确保每名申请人至少认购到1手,若申请人数较少,长者获发的iBond会相对较多。同时,政府会继续发行100亿元iBond,为期三年,每半年派发与最近6个月通胀挂钩的利息,长者可同时认购长者iBond及一般iBond。

  投资者学会会长谭绍兴认为,银行存款息率低,长者iBond对靠存款“食息”的长者有一定吸引力。他指,当局能够供2厘保证回报涉及公帑资助,认为应设认购上限,尽量平均分配、人人有份,以免令大额投资者认购过多。

  建议豁免商业登记费1年

  另有消息指,预算案会拨款资助逾1000个在“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甲二级私营安老院宿位”,升级为较高质素的“甲一级宿位”。据悉,每个宿位资助额最少增至11500元,宿位面积亦会增加,同时会安排物理治疗师及护士照顾院友。

  此外,政府担心本港经济下行,增加中小企压力,预算案将建议豁免商业登记费1年,以减轻企业经营成本。

  对于有消息指,预算案会保留退税及宽免差饷等纾困措施,但计划取消公屋代缴租金。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黄国健表示,若果此举属实,他并不支持,因公屋免租涉及范围广泛,加上今年经济不理想,如果政府继续免租,对经济有帮助。民主党议员单仲偕表示,曾俊华过往9年派发2000多亿元纾困措施,社会对继续“派糖”已有预期,若果没有市民会感失望。

  四大行预测财政盈余

  对于今将出炉的新份财政预算案,主要会计师行作出预测:2015至16年度本港财政盈余介乎727亿至955亿元。展望来年,有会计师行对经济状况不表乐观,更预测下个财政年度盈余或减至约400亿。(来源: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