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首进天津车检业 自贸区车检站试运营满月获赞

2016年02月25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3日上午,位于天津市空港经济区的天津高客机动车检测站服务大厅内,一位刚刚办完车检的李姓车主竖起大拇指:“真快,我们一家三口来自贸区买‘洋货’,顺带着进行车检,没想到十来分钟就搞定了。”

  天津高客机动车检测站是天津市首个综合性的民营汽车检测站,也是天津自贸区唯一的车检站。春节前后投用,如今已试运营满月。其智慧化、人性化的服务就备受好评,验车效率比过去提升一倍。

  长期以来,机动车年检制度备受诟病。检车难、排队长、程序烦等问题,是每个车主每年都绕不过去的“苦旅”。2014年,公安部、质检总局联手改革机动车检验制度,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市场化。

  在这种背景下,天津高客机动车检测站应运而生,成为天津市首个综合性的民营汽车检验线。该检测站引入最先进的“平板制动”检验台,汽车开上检测线如履平地,相比传统“滚筒式”检测台效率大大提升。

  天津高客集团总经理高杰介绍,检测站设置了综合检测、安全检测和环保检测3条线,运用射频、微波通信等物联网手段,使检测数据更加精准,时间不到原来的一半。

  中新社记者当日全程跟踪了一辆车的检测过程,全程不足15分钟。在监测站的服务大厅,除具备办理验车手续、上保险、办理违章处罚等一站式功能外,还创新提供快递寄送等服务。司机们还可添加微信远程预约验车,或者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取车、远程付费、上门送车等。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司机群体,检测站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

  “借由天津自贸区和京津冀一体化的春风,高客机动车检测站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高杰称,天津自贸区的建设带来巨大商机,吸引了许多世界知名企业的落户,必然会带来人才的进入,也让区域内来往车辆日益增多,仅机场片区机动车日流量就超过10万台,这给高客监测站的发展带来“水源”。

  高杰表示,天津高客机动车检测站填补了自贸区内无检测站的空白,如今试运营满月,也获得各方好评。而监测站第二、三期的汽车检验线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未来会将服务半径再扩大,服务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来津投资、旅游的车主。

  天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指出,该市机动车总量约近300万辆,机动车检测站只有36家,引入民营资本有利于提升行业的市场化和公平化,这种做法今后将在全市推广。(完) (记者 张道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