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2个县市区食药监管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2016年02月25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25日召开的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15年底,湖南省122个县市区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44个县市区独立设置食药监局,78个县市区综合设置市场监管局;乡镇(街道)监管机构陆续组建,全省1532个乡镇街道已设置监管所1441个,省市县乡四级集中监管体系基本成形。

  据介绍,2015年,湖南省食药监局向市州下放食品生产、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审批权,涉及约80%的食品生产企业,医疗器械注册产品440个、生产批发企业2400余家以及全省所有医疗器械零售企业。该省启动实施食品经营许可改革,食品流通、餐饮实现“两证合一”。通过推进审改,释放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湖南食品药品产业快速发展。

  湖南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推进基层执法监管规范化、网格化。该省划分监管网格5409个,安排网格责任人员1.42万人,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改变监管方法,部署开展“四小”整规、“四查”行动,突出运用暗访督查、飞行检查和抽检监测等手段,对重点企业开展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连续曝光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强化了执法监管权威,提升了社会公信力。

  据悉,2016年,湖南实行综合设置的县级监管部门,将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要职责,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改革后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该省各地将加快组建乡镇(街道)监管机构,全面建立村(社区)食品药品协管员队伍,筑牢监管“网底”,打通监管执法的“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表示,湖南要以“四个最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防食品药品安全系统性风险,切实抓好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扎实推进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