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龙舟年”启动:从龙舟运动体验“香港精神”

2016年02月26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龙舟在中国历史悠久,近几十年香港透过举办国际性比赛,将龙舟竞渡推向国际舞台。25日,中国香港龙舟总会启动大型庆典活动“香港龙舟年”,举办一连串活动,加深市民对龙舟运动的认识,从中体验“香港精神”。

  在香港,市民大多从电视画面欣赏到龙舟竞渡,较少机会近距离接触传统龙舟。当天在九龙钻石山荷里活广场举行的龙舟展览,中国香港龙舟总会展示了两艘长12米、配有传统龙舟鼓及罗伞的小龙舟,吸引小朋友坐上去拿桨亲身体验。

  进场市民除了可从展板认识到中国香港龙舟总会的历史和发展,还能亲身体验“陆上龙舟机”,由专业教练即场教授划桨技巧,一尝室内划龙舟的乐趣。

  在启动礼上,中国香港龙舟总会主席马兆荣说,为庆祝该会成立25周年,以及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40周年,该会决定将今年订为“香港龙舟年”,举办多项大型庆祝活动,包括龙舟展览、摄影比赛、青少年培训计划等。

  他还透露,今年的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将首次由九龙尖沙咀东部,移师至香港岛中环海滨公园举行,幷增设多项赛事,让香港传统渔民的大龙舟、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队或地区优胜队、伤健人士组队参与。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龙舟运动在香港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香港的经济发达和繁荣兴盛。香港由百多年前的小渔村,转型为出入口贸易和货运转运为主的港口,再发展到现时的国际商业、金融中心,市民安居乐业。

  高永文认为,大众可以透过龙舟运动体验到“香港精神”,欣赏健儿们团结一致,在龙舟上努力不懈地挥桨,一心一意地向着终点进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