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怎么搞? 民主党派建言献策

2016年03月03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穿梭于新疆吉木乃口岸的运输车辆。吉木乃口岸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眼下,“一带一路”战略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作为当下中国三大战略之一,“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如何,面临什么困难,又该如何突破,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关注重点。

  “一带一路”进展如何,意义几何?

  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15日表示,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顺利,顶层设计顺利完成,合作共识不断深化,投资贸易蓬勃发展,国内各方积极行动,取得重要进展,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中国外交部去年12月曾透露,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其中,同20多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去年是“一带一路”构想完成规划并启动实施之年,今年则将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年份。如何使古老“丝绸之路”延伸成为现代版“国际大合唱”,引起了各民主党派的关注。

  两年多来,各民主党派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

  譬如,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民建,对“一带一路”提出诸多意见建议。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石勇撰文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和进一步延伸,是在经济开放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形成可与美国主导的TTP和TTIP相抗衡的新的经济共同体。

  再如,过去的2015年,致公党中央就此开展了三项调研,包括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发展调研,以及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融调研。

  致公党中央2015年11月还在昆明召开全党外事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邀请“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与致公党各地方组织负责同志一起,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间的合作等进行座谈。座谈及日常接触,收集整理了侨胞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上报国务院获得批示。

  资料图:2015年,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开通。刘坤 摄

  面临什么风险或困难,需要注意什么?

  在各民主党派看来,尽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会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但在实施过程中,也要注意一系列可能存在的问题。

  ——各自为政?各地要充分理解和找准定位

  “从基层调研反映的情况看,‘十三五’期间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还需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说。

  蔡玲指出,其中一个问题是各自为政,尚未形成合力。她举例说,各省市为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发展先机,在地方政府报告均提出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功能定位,而在地方“十三五”规划中也极有可能出现“一带一路”区域功能定位趋同的现象,如“核心区”“战略支点”等。

  民进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并指出,“这既需要中央政府的顶层设计和合理引导,也需要地方政府的充分理解和找准定位。如果我们在国内不同地区都无法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那么更谈不上参与国际经济竞争。”

  ——企业融资渠道不畅,人才缺乏经验不足

  蔡玲补充说,作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譬如,融资渠道不畅,国际化人才缺乏和国际业务经验不足。此外,国内“走出去”中介服务体系发展缓慢,有待加强。

  在民进中央的专题研讨会上,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指出,“有些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不仅是经济本身的风险,还包括宗教、民族、法律方面的风险。”

  ——警惕对外投资风险,需构建价值观共同体

  石勇称,要警惕“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对外投资风险,注重与投资国的利益共享。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应当更多的考虑投资国本地的各种利益,适当引入一些利益相关的合作方,尽可能降低投资的风险,同时解决各种本土化的问题,避免投资失败。

  此外,“一带一路”上更需要构建价值观共同体。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加,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大。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质疑从未停息,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也在阻碍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一带一路”的实施一定要秉承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在“和谐”的基础上,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展开交流与共同建设,不仅要构建经济共同体,更要构建价值共同体,要用和平友好、互惠互利、包容共建、共同发展的新理念建设新的“一带一路”。

  ——地缘风险和国际政治风险不确定

  来自民建的一份建议还指出,“一带一路”与以往各项工作最大的不同是,这是一项国际战略,沿线涉及多个国家,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情况皆不相同,不确定、不可控、不可预期因素较多,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挑战。

  这份建议提醒,“地缘风险和国际政治风险不确定,要尽力维护和平稳定的外交环境。”

资料图:浙江金华中亚班列首发,每周1列接轨“一带一路”。奚金燕 摄

 

  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应该抓哪些“关键点”?

  “一带一路”蓝图如何变为现实,成为各民主党派关注的重点。

  譬如,农工党中央建议丰富“一带一路”战略内涵:在产能合作中,将建设清洁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基本药物疫苗等公共产品和医疗器械等相关产业列为重要内容,并适度增加东南亚优质农产品和原材料进口,夯实沿线国家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民意基础。

  面对“一带一路”这样一个跨越万里海域、牵起亚欧非多个经济圈的大工程,该抓住哪些“关键点”,也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关注重点。

  ——发展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

  台盟认为,发展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

  ——创新能源合作模式,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最优选项

  来自民建的一份建议为,能源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引擎和抓手,因为这“符合沿线各国战略利益和国家能源安全需要”。

  民建会员、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进一步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应该以创新中国-中亚地区油气为主的能源合作模式为抓手,并由此带动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

  ——推动“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来自民革中央的一份建议认为,在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保障能力。

  这些建议包括:优化“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服务体系;构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健全“一带一路”建设的配套服务体系;推动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2015年中共中央召开的高层协商会上,致公党中央在年中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也建议,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推进国际产能和创新合作、在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亟需把渝新欧国际铁路提升为国家战略

  台盟中央强调,“十三五”期间可对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项目给予重点扶持,提升中欧大通道的综合竞争力,以进一步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王济光进一步认为,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必须把渝新欧国际铁路提升为国家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渝新欧国际铁路的常态化运营。 (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