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人才需求量坚挺 营销及技能型人才受青睐

2016年03月04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上海自贸试验区举办今年第一场大型综合招聘会,数千名应届毕业生现场角逐860个招聘岗位。

  应聘者:看好新兴行业发展趋势

  从上午九点起到临近中午时分,招聘会场大门口的队伍短了又长,长了更长(图为招聘现场)。走进门内,迎面的一些企业摊位前人头攒动,每家少说也有十几位求职者在等候面试。

  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上海自贸区分公司人力资源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该公司公开招聘的职位以团体业务销售拓展、团体业务销售支持的保险业务经理和主管居多。几次在这里招聘下来,这类职位很受求职者欢迎,也更容易找到合适的人才。

  “我们公司做的是创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遍布全国各地。”不远处,一家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的摊位前也挤满了前来咨询和洽谈的求职者。其职位招募范围也很广,包括销售、客服专员、新媒体运营、Java技术、SEM专员等。

  今年,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压力不言而喻,竞争的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2016年,仅有48.08%企业有应届大学生招聘需求,较上一年度下降了21%。而记者看到,招聘现场的求职者八成以上均为应届毕业生。

  “我希望在定位自身职业发展的过程中要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和城市的功能定位,”华东理工一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目前像上海,互联网、物流、投资理财、保险等这些行业的人才需求是新的增长点,这些企业在自贸区的集聚度也比较高,所以今天过来看看。”

  企业:营销及技能型人才受青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企业均不同标准地提高了工资待遇,用高薪招揽优秀人才。同时,应届毕业生对于就业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企业提供的福利待遇以及将来的发展空间成为求职者选择就业的重要考虑依据。

  “我们公司主要招聘营销人员和技术人员,如果是技术转型为营销人员更好。”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公司推出了很多福利政策,为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我们团队,留住精英。”

  记者发现,在参与招聘的企业中,不少企业提供的销售岗位数量都在5个到10个之间,远远多于其他岗位数量。

  同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诸如研发工程师、热能工程师、机械工程师、技术总监等技术含量高的岗位需求也十分之大。又如现场几家信息技术公司,也都只针对网络工程师、Sharepoint开发、Web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等高技能职位开放招募。

  另外在目前创新创业发展的大环境下,营销、运营、策划等创意类岗位也很受企业重视。主办方:自贸区人才供需依旧坚挺

  本场招聘会由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办,自贸试验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承办,吸引了73家招聘企业参加,现场推出860个招聘岗位。截至昨天下午,招聘单位共收到简历4200多份,初步确定了400多人达成录用意向。

  “本届招聘会吸引了较多应届生,部分应聘者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更看重公司的培训机会和成长空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燕告诉记者,招聘会受到包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高校的支持,招聘会当天有25辆大巴包车送学生来应聘。

  “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紧张,区内就有部分制造业相关企业减产,”刘燕说,但由于自贸区企业本身基数庞大,即使部分生产型企业的用人需求总量有所减少,但众多区内新兴行业的兴起完全可以弥补这一空缺,“招聘方的需求量仍然坚挺。”她说。

  据悉,今年,自贸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将突破现有场地的限制,一方面将招聘会放入各大高校,让企业走进校园;另一方面与自贸区周边街镇的社区事务中心加强合作,在各街镇举办针对性更强的小型招聘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