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 看看各省份都有啥大手笔

2016年03月07日 16:24   来源:兰州晨报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兰州晨报联合大河报、扬子晚报、新疆都市报、成都商报、重庆晨报、三秦都市报、新安晚报等7家“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中的主流都市报,联手推出互动报道——聚焦“一带一路”。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省区都亮出自己的底牌,在“十三五”期间,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他们都有哪些大手笔呢?相信他们的做法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可以借鉴的经验。

  河南 全国人大代表周弘:“一带一路”渐入佳境

  “还在初级阶段,但是发展速度很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在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战略构想在国家各项规划里一讲再讲,目前机制、产能等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套在此战略下配置资源、建立市场、发展生产的新的战略格局正布下颗颗棋子。

  周弘说,“一带一路”战略让所有的沿线省份都开始转换发展思维,“每一个区域板块,必须有眼界考虑周边的资源,同时考虑到一个出口的问题。”

  说到河南的情况,“我很看好河南。”她说,河南这几年做得非常好,一个是中原崛起的大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一个是郑欧班列,在河南和欧洲之间有了一个直接的货物通道,使得商品贸易更加便利,一个是航空港,把中国之中的郑州和欧洲核心位置的卢森堡联系在一起,在高端产品流动之间又建设了一个通道,也带动了航空港附近以及周边省份的产业的重组和发展。另外商品贸易不仅仅是货物贸易,还需要服务,航空港也承担了服务功能的孵化,米字型高铁也助力河南走向世界,这些都为我们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最基本的条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朱琨 陈骏

  陕西 打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两年来,陕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十三五”前,陕西又有哪些大手笔呢?正在北京全国两会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给出了答案。

  “十三五”期间,陕西在“一带一路”上提出的“内引外联、东进西拓、南下北上”12字思路。王莉霞说,具体来说,12个字体现了陕西全面开放的立体格局,包括东南西北4个方向:向东,主要是深化和韩国的合作,借助中韩自贸区的建设加快推动中韩产业园的建设,不仅实现与三星这样的大企业合作,也要加强与中小企业的合作。向西,主要是针对中亚,突出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和现代农业以及人才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最终连接欧洲。向南,要继续深化与港澳台的经贸往来和合作,同时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向北,则主要指与蒙古和俄罗斯进一步深化合作。

  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明

  新疆 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中心”构想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穆合塔拜·沙迪克将提交《关于扶持新疆中医民族产业发展的议案》,建议中央大力扶持新疆中医民族医药发展,推动其成为支柱性产业并加快“走出去”。

  鉴于周边国家看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中心”的构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等多家公立医院均向外籍患者开设了就诊“绿色通道”。

  不仅是公立医疗机构,越来越多私人医院和诊所瞅准“一带一路”战略下健康产业发展潜力纷纷在新疆布局,试水国际医疗业务。

  新疆都市报记者 逯风暴

  江苏 “一带一路”交会点,海陆兼备再出发

  去年8月,江苏出台《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记者注意到,推进以连云港、徐州为核心区域和以淮安、盐城、宿迁为紧密联系区域的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将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沿东陇海线城镇轴等六项任务。在目标方面,到2017年,连云港、徐州两市人均GDP要突破1万美元,至2020年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元。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说,江苏将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打造沿东陇海线城镇轴、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水平、构建绿色生态走廊、促进苏北地区联动发展这六个方面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 。 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仇惠栋

  四川 川藏铁路列入 “十三五”重点项目

  川藏铁路被列入“十三五”交通建设重点工程,成为重点推进的沿边铁路当中的一条重要铁路线。这也是四川打造“一带一路”大通道的重要工程。

  据了解,川藏铁路东起四川省会成都,经雅安、甘孜,进入西藏昌都境内,再经林芝地区、山南地区,终至西藏首府拉萨,全长1800多公里。川藏铁路建成后,将大大拉近两地距离,时间缩短至13个小时左右,可实现朝发夕至或夕发朝至。同时可形成上海经成都至西藏拉萨的铁路大通道,进藏交通大大改善。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重庆 统筹协调中欧班列,确保中欧班列有序开行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重庆海关原关长马忠源认为,积极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个城市应该积极合作,在合作中互利互惠,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这对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马忠源就提出了建议,建议统筹协调中欧班列,确保中欧班列有序开行,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