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借力"一带一路" 寻找需求新增长点

2016年03月07日 16:29   来源:成都晚报   

  3月5日上午,听取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稳增长 调结构”的内容颇有同感。过去5年,我国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在安排“十三五”工作时,提出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何要调结构,该怎么调?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多年关注新能源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表示,能源安全及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当前和人类未来发展的首要问题,作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占据能源消费的主体地位,不尽早实现能源消费方式和结构调整,会面临更大的能源需求压力。在他看来,我国能源产业有十分光明的前景,但需要在新能源发展上敢于打破旧观念、旧格局,敢于实现政策制度上的大胆革新。刘汉元特别提到光伏新能源产业,希望国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引导,加快建设中西部新能源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发展中总量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里给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刘汉元提出的关于高端钢材研发的建议,正是“既做减法,又做加法”。“我国是钢材生产大国,但不是钢铁生产强国,建议政府设立高端钢铁研发专项资金,攻克关键共性技术。”他认为,还要形成市场化产学研结合路径,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领域转化。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要做的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认为,“去产能”不是不要过剩产能,而是通过调整,让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产能变成需要的产能,例如冶金、建材等可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寻求自己的发展机会,把一部分产能转移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刘汉元也有相同的想法,他认为,通过“一带一路”把技术、产能输送出去,也是一种消化,要用这种积极的方法找寻消费新亮点,找到需求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