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增添代表:推动自贸区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2016年03月08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苏增添建议,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重点研究开发、上市和交易利率衍生品,并根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适时推出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为国内各类投资者提供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

  苏增添代表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和贸易活动,沿线国家也将大量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和投资。但从利率及汇率环境看,跨境资金流动的短期波动将进一步加剧,需要利率期货等进一步丰富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手段。

  苏增添代表表示,目前,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券交易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产品类型、交易方式和监管架构均存在差异,推出利率期货有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统一化进程,对完善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厘清监管边界,探索金融综合经营和综合监管新模式、新经验,为金融监管改革提供实践经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石 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