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机遇!渝企紧盯海外市场求发展

2016年03月10日 03:27   来源:重庆晨报   王秋思

  融通中欧贸易,渝新欧将扮演重要角色 渝新欧总经理漆丹

  抢跑“海外仓” 大龙网布局跨境电商下一站 大龙网总裁冯剑峰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这些政策措施传递,让不少重庆企业家们兴奋不已。如何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跨境电子商务抓住新机遇,今天我们来听听2015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参选者怎么说。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认为,当前重庆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重庆的经济结构正在由过去的内向型调整为外向型。做渝新欧物流,就是要把内向型经济转型为外向型经济,渝新欧这个通道将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今年,我们将继续发展跨境电商货物,不断丰富货运量。同时,与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甘肃等省的跨区域联动机制也将继续开展下去。”漆丹说,目前我市重点加强了与西部地区以及长江沿线区域的联动合作,丰富了渝新欧的货源,扩大了渝新欧的辐射范围。

  通过渝新欧通道,重庆在中欧贸易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如今,渝新欧的货源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长江以南,基本实现全覆盖。按照计划,今年渝新欧班列开行量计划将达到300班以上。

  重庆这些年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过程中,从运输条件方面看,在水陆空铁四个方面都占据优势,为此,渝新欧物流开始发展多式联运。漆丹说:“我们运输的外地货物就是通过铁路联运,包括水铁联运,铁海联运等。”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渝新欧将推动和完善铁空、铁水等多式联运体系,重点是依托渝新欧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制定中新重庆铁空联运项目方案,力争今年上半年内试运行“欧洲-重庆-新加坡”及东南亚往返线路,进一步完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的无缝对接。“今年我们要争取实现货量的大幅度增长、去回程班列的相对匹配,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在跨境电商、整车进口及促进咖啡交易中心发展等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实现重庆产业的大发展。”漆丹说。

  从今年起,渝新欧铁路将整合去回程货源组织平台,所有去回程班列的货源组织将统一由渝新欧物流公司负责,提高效率。同时,渝新欧还将进一步完善通关便利措施和分拨模式,并尽快实现常态化运邮。本报记者 王秋思

  2016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海外仓”这个新名词。报告指出,要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

  大龙网CEO冯剑峰认为,在当地市场具有一定口碑的前提下,具备这些功能的海外仓确实能为这些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有力的帮助,不仅会大大缩短配送时间,也降低了清关障碍和运输成本。

  “跨境电商物流分三段,最难的是中间段,即中国物流商到国外转运这一块。”冯剑峰说,如何服务好他们?这就需要一个一站式的通关服务“海外仓”,将中国所有卖家的订单包裹统一起来,集中汇报,快速清关,关、检、汇、税都可以统一进行。

  数据显示,之前国内从发出货物到货物到达客户手中,商业快递的平均时间是10天,邮政类包裹的平均时间超过30天,有的甚至超过3个月。但大龙网在乌克兰设立海外云库房后,让过去40多天的配送过程被缩短成了3-5天。同时,其乌克兰电子商务交易额以每日5%的幅度增长。

  在冯剑峰看来,跨境电商的海外仓除了要具备发挥代收和发运这两大传统仓库功能外,还需要兼具为保障交易安全及信任的代收货款、旨在解决散单发货的拆包拼装、提升商品竞争能力的保税以及为提升物流满意度的第三方物流整合能力等功能。

  “通过大龙网过去深耕海外市场的经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障碍主要在于对海外缺乏认知。”冯剑峰说,大龙网为此在海外线下市场建立“网贸馆”展厅,作为出口商品融入海外本土市场的跳板。

  从去年开始,冯剑峰便开始做“一路一带”上的“百城百联”战略,即在50个“一带一路”国家开设线下体验馆,对接50个中国产业带城市。“我们通过在对方国家开设‘前展后仓’的‘网贸馆’的形式,把特定的国内产业带城市与对口的海外国家联系起来,以城市为单位,帮助该城市的企业走出去。”冯剑峰说,按照计划,今年大龙网将在俄罗斯、波兰、阿联酋、越南、加拿大、巴西、印度、巴基斯坦、德国、伊朗等“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海外本土化服务办公及中国品牌样品体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