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迪士尼CEO突然离职 日媒:游客走进香港魔力消退

2016年03月10日 14:08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迪士尼乐园面对上海迪士尼乐园即将开幕的严峻挑战之际,其行政总裁金民豪突然在7日离任。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慨叹,米奇和米妮身上吸引中国内地游客走进香港“神奇王国”的魔力似乎正在消退。

  据香港媒体8日报道,香港迪士尼7日宣布,在乐园工作8年的第一位华人行政总裁金民豪因个人理由离任,该职位由乐园营运副总裁刘永基接任。报道称,金民豪自2008年8月起出任该职,上任时正值金融海啸,2008年度迪士尼亏损高达15.74亿港元,2012年度首次赢利,达1.09亿港元,自此转亏为盈。2014年度营业额创下54.66亿港元的纪录,纯利达3.32亿港元。不过,乐园2015年度业务收入则由最高峰的54.66亿港元回落至51.14亿港元,近4年来首次亏损,亏损金额达1.48亿港元。总入场人次也比往年下跌9.3%。销售额、酒店客房入住率也全面低于上财年。外界质疑是否因此促使金民豪离任。但迪士尼消息人士称,公司两大股东包括华特迪士尼及特区政府,均认为去年业绩下滑是大环境所致,金民豪任内令迪士尼转亏为盈,也将迪士尼与市民的距离拉近。

  不过,香港《星岛日报》8日发表评论质疑,金民豪请辞的原因外界不清楚,但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继任者不容易做,因为面对内地访港旅客跌势未止,乐园营运短期内前景很难乐观。随着内地旅客减少,估计今年情况可能更为严峻。报道认为,做生意的人,向来主要看两方面的数字,一为开支,另一为收入。若开源不成,唯有节流。以前香港迪士尼乐园曾经节流,未来再节流实不容易,而且还要面对上海迪士尼开业后的竞争,或多或少会被分流客源,不少人认为香港迪士尼乐园未来的前景充满挑战。

  据了解,在香港迪士尼的入园人数中,来自内地的游客占整体的40%以上,香港游客不足40%,其他地区还不到20%。总投资超过55亿美元的上海迪士尼将于6月中旬开业,这将对香港迪士尼形成冲击。据香港里昂证券在2月实施的调查显示,近2/3的内地中等收入家庭想去上海迪士尼,其中17%计划在年内去。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9日称,规模仅为上海迪士尼的1/3是香港迪士尼的一大弱点。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马克斯·舒克特认为,“香港迪士尼要对抗其他迪士尼乐园,当务之急是要扩大规模”。香港迪士尼将启动搁置多年的扩建计划,到2017年将建成拥有750间客房的酒店,同时将在年内引进新的娱乐设施。将于 2017年开通的“港珠澳大桥”将为香港迪士尼带来从广东开车过来的游客。

  虽然问题堆积如山,但仍有观点认为宣告香港迪士尼末日来临仍为时尚早。美国工程巨头艾奕康科技公司的吉井贵司表示,“东南亚今后10年或许不会再建迪士尼乐园,新加坡的环球影城规模也非常小。与上海相比,来香港迪士尼的游客或许更加舒适”。不过,并非所有游客都是奔着迪士尼来香港的。如果香港的综合旅游实力无法提高,主题公园面临的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