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苹建议:陇南应纳入长江经济带建设范围

2016年03月15日 10:22   来源:兰州晨报   

  马建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的“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苹等提交建议,建议将陇南市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范围,以确保陇南如期实现与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建议》指出,为何将陇南市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范围?主要是考虑以下因素:首先,不能忽略陇南对长江水资源和水环境的贡献,嘉陵江是长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流量第二的河流,而陇南国土面积约占嘉陵江流域面积的17%,全市出境年径流量132亿立方米,约占嘉陵江年径流量(662亿立方米)的20%,相当于黄河年径流量(580亿)的23%,是嘉陵江乃至长江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之一;其次,不能忽略陇南与川北的协同发展,陇南与四川广元、巴中等川北地区同处秦巴山区,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人文相近、经贸相通,随着兰海高速、十天高速、天绵高速、兰渝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的陆续建成,陇南必将成为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黄金通道”。目前,四川已整体纳入国家正在编制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若陇南未被纳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得不到与周边市州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同等支持,必将造成新的不平衡,不利于缩小发展差距,不利于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就是,不能忽略陇南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作用,陇南生物资源丰富,境内有水杉、红豆杉等国家保护植物和大熊猫、金丝猴等20多种珍稀动物,特殊的地质地貌和气候条件,使陇南成为全国四大泥石流重发区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粗放开发铅锌、锑和黄金等矿产形成的142座尾矿库(占甘肃省55%),是长江水生态安全的重大隐患,需要在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突发水环境事件、重大污染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与下游地区建立密切的协作机制。

  马建苹说,陇南自古以来人流、物流顺江而下,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未被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城市。现恳请全国人大协调有关部门,将陇南市整体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编制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的实施范围,在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享受有关政策,确保陇南如期实现与全国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