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推新一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2016年03月18日 09: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围绕京津冀“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总体发展定位,以首都标准化委员会为平台,推广京津冀标准化合作“3+X”模式,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今年将会在交通、安全生产领域,制定道路货运场站经营服务规范、省(市)级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及焊接绝热气瓶定期检验与评定等一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这是中国质量报记者3月15日从在京召开的首都标准化委员会(以下简称首标委)第4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据悉,为落实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和三地质量主管部门签署的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首标委今年还将建立完善京津冀标准化沟通协调、合作研讨、强制性地方标准通报协商等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京津冀区域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研究。组织开展首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的实施情况评价。完善首都标准网京津冀标准化合作版块标准信息数据库建设,免费提供三地地方标准文本信息服务,及时更新三地标准立项计划、工作要点,建立地方标准信息公开和通报制度。

  去年,京津冀标准化协作取得突破。三地以首标委为平台,举办了京津冀标准化工作研讨会、旅游标准化工作协调会,加强三地的合作与交流,强化联动工作机制。京津冀合作签署共同制定地方标准有关事项的会议纪要,通过统一标准的实施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批发布实施《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等2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三地安监、质监部门签订京津冀安全生产地标合作框架协议,交通、人力社保、特种设备等领域一批三地协作地方标准正在组织研究、制定中。

  首标委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首个由政府设立的标准化委员会,目前成员不仅有北京市政府及其各委办局,还有国家标准委、工信部等国务院部委。(记者徐建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