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发布和谐宜居总指数 交通拥堵空气质量需改善

2016年03月24日 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钦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的和谐宜居总指数达到118.9,比2010年提高18.9个点,年均提升3.8个点。这是本市首次发布“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监测评价结果。

  据介绍,北京近两年探索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涵盖城市安全、生活品质、环境宜人、社会和谐、开放创新5个方面、35项指标,指标层次和数量与目前国际知名宜居城市评价体系大体一致。

  根据首次公布的监测评价结果,过去五年,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总指数逐年上升,2015年达到118.9,比2010年提高18.9个点,年均提升3.8个点,尤其2015年总指数比上一年提升6.6个点,增幅居历年首位。

  “十二五”期间,城市安全、生活品质、环境宜人、社会和谐、开放创新5个领域实现了全面提升,指数提升幅度在3至5.3个点之间。其中“城市安全”和“环境宜人”领域发展亮点突出,城市安全扭转了连续两年指数下降的局面,由降转升;水质和空气由于治理力度加大,质量明显好转。“城市安全”和“环境宜人”两个领域指数分别比上年提升2.2个点和2.1个点,增长幅度均居历年首位,对2015年总指数的贡献率分别为33.3%和31.8%。

  从评价结果看,部分领域仍需重点改善。首先是交通拥堵需继续缓解,近两年来北京市在公共交通、路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中心城路网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峰值仍然较高,拥堵比较严重。与东京、伦敦等国际大城市相比,北京中心城的轨道线网密度明显偏低。

  其次就是空气质量需继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近两年虽不断下降,但目前仍超国家标准(年均35微克/立方米)。另外,北京水资源匮乏短板依然明显,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占国际缺水警戒线水平不到15%。还有一点则是北京开放包容程度需继续提升,入境旅游人数近年来连续下降,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虽有较快增长,但与伦敦、东京等国际城市相比仍有差距。

  昨天同步公布的居民对“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制度’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84.2%的被调查居民关注并希望改善空气质量;76.8%的居民认为在城市安全方面最需改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