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助力亚洲金融合作与发展

2016年03月25日 08:5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单憬岗

  广受全球关注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促进区域的经济合作产生了巨大影响。今天傍晚举行的“一带一路与亚洲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与会的金融巨子们就“一带一路”国际金融战略思维、亚洲金融合作和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将为亚洲各国的金融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将为亚洲各国金融合作带来契机。

  银行如何为“一带一路”修路

  “要致富,先修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的央行工作经历让她有着广阔的视野。她认为,“一带一路”对于亚洲来说是一个共同发展的新动力,因为在亚洲很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多不足。如果把基础设施建好了,对各国都是乐见其成的好事。对此,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深有感触。

  “我们期望能够有更加现代化、更可靠的基础设施,有更自由的贸易和资源流动。”阿齐兹说,瓜达尔过去是巴基斯坦的一个很小的港口,由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这里正在变成一个繁荣的深海港口;未来的中巴铁路将把这个港口和中国连接起来,让中国的货物有了进入巴基斯坦的主干道,又能通过巴基斯坦进入世界其他国家,创造新的机遇。“就是要依靠‘一带一路’去提高连通性,进一步打开贸易、投资、货物、人员流通之间的桥梁,这将会进一步地促进经济发展、和平,带来共同的繁荣。”

  那么,作为金融业在发展各国的基础设施方面能做些什么呢?吴晓灵认为,首先要更好地发挥多边金融机构的作用,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新成立的亚投行;也应该更多地发挥各个国家的开发性金融和政策金融机构的作用,包括我国的国开行和丝路基金。“另外,还应该更多地利用社会上的投资基金和商业银行。”

  “项目必须要从经济上和金融上来讲是可行的,这永远都是我们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阿齐兹在花旗银行工作过30多年,曾是一位资深的金融界人士。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将会来自不同的渠道,既可以有中国的贷款,也可以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如可以发行巴基斯坦的“一带一路”债券,从而获得长期的资金;当然也可以利用巴基斯坦当地金融机构的资金。“这些基础设施项目需要长期资金,因此需要非常创新的方式,以低成本的方式去筹集资金。”

  “一带一路”如何提升金融协作

  “2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让我深深意识到,亚洲的金融界需要联合起来,否则悲剧会经常地、阶段性地发生。”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的开场白也令人印象深刻。

  “亚洲首先是具备了无限的工作机会,第二有无限的资金向这里流动,第三这里有可以提供充足的高质量的劳动力。”他说,这其实恰恰就是说明未来经济中心向亚洲转移是不可逆的,因此亚洲的金融界必须做好准备,不能“老跟着美国当学生”了,因为2008年之后美国金融界的权威没了。他认为,新的体制既需要“一带一路”这种方向性的指引,也需要金融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

  “现在中国要实施‘一带一路’,必须特别重视供应商贸易融资的方式。”瑞穗银行的执行董事冈丰树说,必须简化国际性境内境外的结算手续。这需要商业银行包括监管机构共同努力,“尽可能地把贸易的手续做得更好,包括在岸和离岸的报价、货币,市场怎么样逐步让货币稳定下来,这对于稳定地区的金融都是有意义的。”

  亚洲金融如何可持续发展

  对于亚洲金融合作如何可持续发展,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黄碧娟和韩国银行业联合会主席Yung

  Ku Ha分别提出了两条思路,一是绿色金融,二是科技金融。

  “金融业如何绿色发展呢?”黄碧娟认为,可以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贷款担保等方面来推进。去年12月在巴黎联合国的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后,195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绿色金融是为推动公约的落实而实施的。

  她认为,绿色信贷虽然是绿色发展提供资金的一个最重要的形式,但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加大发行绿色债券应成为全球共识。必须从三个方面来鼓励或是吸引对绿色债券的投资。一是要对绿色债券在发行之前进行绿色认证,保证这个债券的用途放在绿色的发展上。二是通过支持投资者获得必须的回报。三是要制定政策推动长期投资机构购买绿色的债券。

  Yung Ku

  Ha则就技术融资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技术在许多的新兴经济体中都是一个增长引擎,尤其是在一个数字化、全球化的新经济体中,在亚洲各国技术融资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

  他介绍说,韩国有一个领域在技术融资方面有成功例子,即技术担保基金,专做信用担保的提供,提供给那些技术导向型的企业。这个基金是通过多家商业银行出资建立起来的。技术担保基金收费在0.3%-1%之间,到去年整个贷款已达300多亿美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