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构建“高精尖”

2016年03月25日 11:11   来源:北京日报   李祥

  顺义: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本报记者 李祥

  顺义临空经济区作为北京市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在航空枢纽建设、高端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创新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昨天,记者自顺义区“十三五”规划介绍会上了解到,该区将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构造该区高精尖经济结构。

  承载全市四成临空产业

  顺义临空经济区位于本市东部,是依托首都国际机场发展起来的高端产业功能区。区域内以航空运输为主体的交通运输业和以汽车生产为主体的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占临空经济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七成,其中,交通运输业收入占全市的比重超过四成,是首都临空产业的主要承载地。

  临空经济区内聚集了一批高精尖企业,尤其是航空服务、航空物流、现代制造、临空高新技术、商务会展五大特色产业发展最为迅速。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是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民航局在联合出台的《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即通过选择若干条件成熟的临空经济区开展试点示范区。

  发挥航空口岸优势

  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成后,将承担投资贸易、产业集聚、公共服务政策先行先试等功能,将是民航业与区域经济相互融合、促进、提升的重要载体。

  示范区将积极配合首都机场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国际航线网络与机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机场的陆侧综合交通体系将首先得到优化,构建以高速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为主体的大容量、复合型通道,提升航空客货的地面集疏运效率。

  创建成功后,示范区将围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充分发挥航空口岸优势,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国际国内高端要素有序流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国际资源配置,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政策支持上,顺义区将充分发挥天竺综保区的政策平台优势,加快推进其与示范区其他板块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发展的重要服务平台。

  产业发展将带动人口结构的变化。到2020年,通过产业升级将疏解从业人口5000人,同时吸纳中心城区高端就业人才5000人,这样,示范区从业人口18万人保持稳定。

  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

  根据规划方案,示范区的空间格局初步为“一港六区(基地)”,即首都机场(一港),天竺综保区、后沙峪镇顺义新城空港新区、新国际展览中心以及原空港开发区、空港物流基地、国门商务区,总面积约为68.81平方公里。

  示范区的申报建设将带动北京临空经济区发展,促进顺义区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到2020年,顺义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枢纽功能将进一步强化,国际高品质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产业优质要素不断集聚,结构全面优化,示范区总收入达到3700亿元,实现税收170亿元,空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970亿美元。

  届时,集成首都机场、天竺综保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高端资源和政策优势,紧抓作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机遇,示范区将构建临空指向性突出、国际化特征明显的“高精尖”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