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供给侧改革的长乐表达:“只有过剩的企业,没有过剩的产业”

2016年03月25日 15:59   来源:东南网   

  “只有过剩的企业,没有过剩的产业”

  ——纺织业供给侧改革的长乐表达

  地处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长乐市,不产一棵棉花。但凭着长乐人爱拼敢赢的闯劲,这处“无棉之乡”却崛起了费孝通先生喻称的“草根工业”——纺织业,并渐渐成长为千亿级的“参天大树”。2013年,长乐纺织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我省及国内县域少有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今天,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纺织及服装产业总体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拥有巨大体量的长乐纺织,日子好过吗?会出现企业大面积亏损、停产吗?

  近 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长乐纺织虽非“风景这边独好”,但依然平稳前行:201 5年长乐纺织业实现产值145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1389.13亿元,同比增长8.6%;今年1-2月,长乐纺织业用 电量同比增长1 2%。这让人们对长乐纺织的前景,信心大增。

  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主们说,虽然经济形势严峻,但大家都还撑得住,关门的企业只是个别。

  “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稳住基本面,保证纺织业平稳发展。纺织业平稳了,整个长乐经济就平稳。所以,去年,我们对全行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抓龙头、抓重点。同时,不新上纺织项目,严控产能。”长乐市委书记王绍知说。

  面对去产能、去库存的艰巨任务,长乐市政企两界的认知很清醒。记者走访长乐市党政负责人、主管部门、企业家、行业协会等,得到的强烈感受是:他们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对当前长乐纺织业面临的困难与出路形成一系列共识,对供给侧发力有着自 己生动的见解,并付诸实践。

  创新驱动,企业如何作为?

  恒申集团由力恒锦纶、恒申合纤等7家实体企业组成,是目前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巴斯夫”。而它成立至今不过13年时间,何以能做大做强?靠的是创新!

  锦纶是很多服装的普通原材料,但恒申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产品,它持续在差别化、高端化上发力,已经成为国内锦纶行业中唯一完成“锦纶6聚合切片—锦纶6纺丝—锦纶6弹力丝—经编花边织造—染整”五道产业链整合的企业,且为国家减缓了高端差别化锦纶丝进口的压力。2015年,他们就推出新产品30多个,其中,尼龙凉爽纱、扁平纱、分纤母丝等特色产品广受欢迎,产品附加值比常规产品提高10%以上。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军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保持巨额的资金投入,用于新品研发。目前,已获得17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8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得益于此,恒申合纤去年产值一举突破100亿元,成为长乐市继金纶高纤之后的第二家百亿企业。

  金纶高纤同样一直在拼创新。去年,他们攻关开发出新产品——涤纶有色丝,大受市场欢迎。“与常规涤纶丝相比,有色丝色泽非常鲜艳,而且不需要再进行印染,更加环保。这个产品是国内领先的,我们目前是小批量生产,一天100吨,供不应求。”副总经理张善鸣说。

  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产能过剩、行业发展面临挑战,既是‘危’也是‘机’。这是一次洗牌机会,抓住机遇、渡过难关就好了。就像八仙过海,过了海就是神仙。”

  要想不“被过剩”,能“渡海”,关键就看企业“内功”深厚不深厚。无疑,这需要创新力支撑。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多企业发展乏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成本高企,工人用得多,生产效率不高。对此,长乐纺织企业纷纷实施“机器换工”,由“制造”向“智造”转变。这样做虽然短期内投入较大,但从长远来看,比较收益更大。

  福建锦江科技公司旗下的景丰科技是长乐“机器换工”的先行者之一。过去,3个车间18条生产线,一天可生产锦纶长丝150吨,但从产品下架到存放入库、出货等环节都是人工操作。去年,景丰科技投入1.6亿元,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从德国引进了一套自动化生产系统,彻底改变了这种状态。仅以“自动化立体仓库”为例:有1.6万多个库位,可储存产品8000吨,占地面积只需要3000平方米,传统仓库储存同等数量产品却需要占地1.2万平方米。同时,还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库中产品都经过数字化编码,只要点击电脑,选择相应编码,产品就会被自动输送到仓库出口。

  目前,长乐棉纺行业已经基本完成“机器换工”,共配置自动络筒机约2100台,总投入约36亿元,节约用工约1.32万人。棉纺行业产能600万锭,平均每万锭配置自动络筒机3.5台,每台自动络筒机装备投资172万元。“机器换工”带来的效益让用工水平从技术改造之前的58人/万锭下降到目前的36人/万锭,大大提升了劳动生产率。

  “要想不被‘过剩’,关键就看企业内功深厚不深厚。这需要创新力支撑。”“产能过剩,既是‘危’也是‘机’。这是一次洗牌机会,抓住机遇、渡过难关就好了。就像八仙过海,过了海就是神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