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因武汉首条BRT为何被“困”9年 通车后将何去何从

2016年03月25日 16:37   来源:楚天金报   

  武汉市首条BRT快速公交示范线——雄楚大街BRT廊道,正在铺设沥青。今年年底,武汉首条BRT快速公交示范线有望建成通车……最近,不少媒体都关注了武汉首条BRT线路建设的进展。

  其实,回过头看看,早在2007年,武汉首次提出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当时及随后一段时间,有关部门提出并规划的BRT公交廊道多达近10条,然后历经九年的时间,首条BRT的开通终于让市民看到了希望。从规划到首条线路通车,江城的BRT之路一走就是九年,许多人不禁要问,为何武汉的BRT建设九年才跨出一步,首条线路通车后,武汉的BRT建设又将何去何从。

  现状

  江城首条BRT公交线在建设中

  今年内,武汉市民有望看到的首条BRT公交专用道通行雄楚大街。这条线路西起梅家山立交,东至佳园路,全长13.6公里,沿线共设14站,于2015年正式开建。这条线路为路中专用线,BRT站台为路中侧式站台,布置方式分为对称式、斜插式两种形式,乘客前往乘坐公交车需要穿过人行天桥。每个站台设置有4-8个泊位,分2-4个子站。

  工人加紧廊道设施建设

  3月19日,记者来到中建三局三公司雄楚大街项目部,该项目部负责雄楚大道BRT公交专用道的建设。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道路中间摊铺沥青,道路两边架有钢结构站台。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承建的梅家山立交至丁字桥段BRT快速公交廊道全长920米,包括静安路站和丁字桥站两个站台,其中静安路站是整个BRT路线的起点站。本段BRT路面结构层已于去年11月份完工,站台钢结构安装也已完成。据介绍,施工全部夜间进行,因担心影响交通,一般都在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4时、5时施工。

  变化

  缓解武昌片区交通拥堵

  雄楚大街BRT快速公交道路建成后,将给市民带来怎样不同的感受?武汉市公交办主任金文胜介绍道,武汉的首条BRT快速公交道路建成后,行车速度将由现在40公里/小时提升至60公里/小时,行车速度和道路上的私家车一样。算上停站,公交车的平均车速可达25公里/小时,可比目前普通公交车的车速提高一倍。

  同时BRT快速公交道路的售票设置和站点设置都和普通的公交线路不同,雄楚大街BRT车站进站通过天桥进站、地下通道进站及地面人行横道进站三种方式进入车站非付费区,经售检票系统进入站台付费区,付费区与非付费区通过栏杆和闸机分隔。候车区设有便民设施,包括候车座椅、公用电话、垃圾桶、风扇等以及车站站名牌、公交线路牌、地图指示牌、发车时刻表、线路导乘图、安全指示等导向标识。“进站乘车方式和现在地铁是一样的,同时一个站点有将近百米的长度,规模比现在的公交站要大得多,到时候武汉市民能够感受到‘大站快车’。”

  那BRT快速公交道路参与到目前的换乘优惠体系中吗?金文胜表示,BRT也能实现和其他普线公交的换乘,也是实行一票制,但是具体的金额并未确定。

  据测算,雄楚大道BRT最多可开通17条公交线,运力相较普通公交车至少增大一倍。建成通车后,雄楚大道将在对应区位分别形成人车共行式地下通道,武汉理工、华中师范南北校区两高校校区间实现无障碍联系,还将有效分担武珞路—珞喻路的交通压力,缓解武昌片区交通拥堵。

  调查

  宜昌已建成省内首条BRT线路

  “BRT”是一种新型地面交通运营系统,它介于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像地铁一样在专用通道内运行,具有运力大、快捷、舒适、便宜、省时等优点,市民只需花坐公交的费用就可以享受的士速度。

  早在2007年,武汉市就提出BRT公交快速系统,当时提出建设湖北省首条BRT公交快速系统。随后,遍布武汉三镇的BRT线路规划开始登上了交通规划蓝图,记者获悉,武汉BRT线路规划高峰期达到近十条,公里数达到200公里,可是九年时间过去了,目前仅有雄楚大街的BRT线路有兑现的痕迹。

  然而,就在2015年7月15日,湖北省首条BRT公交快速线路在宜昌建成。据了解,该市在武汉市之后提出建设BRT公交快速系统的规划,并在2014年2月份正式开始动工,建成后,BRT持续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城区已整合超过30条公交线路,形成了“1条主线+22条支线”的快速交通线网,市民选择BRT出行节省时间在10分钟以上。

  目前,位于武汉的雄楚大街BRT建设处于沥青铺路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而此前线路开通的日期从2014年起就被外界关注。

  探因

  武汉BRT为何被“困”九年

  早在2007年就提出建设BRT公交快速系统,为何要拖到今年底才有望建成首条BRT公交快速廊道呢?对此,有市民猜测,这是当初提出的规划并不切合实际,也有市民说BRT建设或许遭遇资金难题。

  雄楚大街部分路段已刷黑,BRT廊道主体架构完成

  对此,武汉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室主任孙小丽称,武汉市开始提出建设BRT公交快速系统时,市内并没有这么多的轨道线路,因为轨道交通系统与BRT属于同一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均属于城市快速道路系统,希望通过BRT线路来缓解城市公交道路通行压力,缩短市民的出行时间,“但随后武汉市的轨道交通发展飞速,从2号线、4号线到3号线的开通,轨道交通逐渐取代快速公交道路的功能。”目前,通行的轨道交通线路中有不少和当初规划的BRT快速公交线路是重合的。

  孙小丽介绍,城市的公共交通分快、干、支、微四个层次,其中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和BRT均属于快速公共交通体系,起着城市交通的骨干作用。而公交专用道则属于城市干线公共交通系统。一般来说,有轨道交通的地方就不会开建BRT。2009年之后轨道交通开始全面规划阶段,这导致原来规划中的BRT线路建设不得不中止或者作出调整。“目前城市道路也处于大建设阶段,不少地方需要建设高架桥等,必须在高架桥建成之后再在地面建设BRT;否则的话,就会导致地面建好再挖的恶性施工局面。”据了解,预计在今年6月,雄楚大街高架桥全线贯通后,雄楚大街BRT项目的光谷段建设才能全面展开。道路施工条件也为BRT建设带来了不少难处。

  未来

  公交专用道有望全面升级

  近期,武汉除了正在建设之中的雄楚大街BRT项目外,还有建设BRT通道的计划吗?孙小丽表示,目前武汉市并没有其他的新的关于BRT快速公交道路的规划,“需要等到雄楚大道BRT道路建成后,根据通行的效果再具体而定”。

  但她同时透露,目前的公交专用道也将有可能直接升级成为BRT公交快速道路,目前武汉市的公交专用道发展迅速,到2017年年底,将建成总里程407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覆盖主城区近50%的主干道路,公交专用道不论是通行方式和效果都和BRT有相似之处。“目前超长的道路走廊建设还是以地铁为主,希望能够通过公交专用道培育客流后,再逐步升级为BRT快速道路。”(记者 黄鹏程 张吉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