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小雨日数每十年减少6天 烟雨江南要渐行渐远?

2016年03月30日 10:14   来源:金陵晚报   

  龙虎网讯 每每提到江南,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蒙蒙细雨,旧梦如织。然而江苏气象专家的统计资料显示,在长三角地区,在江苏,随着全球变暖,给人以江南浪漫印象的小雨却是多年来呈现“减少”的趋势。小雨日数正越来越少,烟雨江南会不会和我们“渐行渐远”?

  江南烟雨多?大数据说这是真的

  提起江南,很多人都感觉有点朦朦胧胧的“梦幻”色彩,因为江南有那若有若无的丝丝烟雨。连绵不绝的小雨,化成烟气散落在空气中成了多少人的梦中江南。

  人们印象中江南“小雨”多,绵绵不绝,是不是真的如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张恒星对1960年至2013年以来长三角的降水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一点也不假,长三角地区就是烟雨多。

  以降水量来说,长三角地区1960年至2013年,大于0毫米小于10毫米的小雨的降水量年均为262毫米,只占全年降水量的21%。

  但是如果以降雨的日数来说,长三角地区1960年至2013年年均降雨日数为136.01天,小雨日数超过100天,占到了全年降雨日数的73.82%,这意味着在长三角地区下雨的日子里,有七成多的时候飘的都是带来“烟雨”感觉的小雨。而中雨的降雨日数只占17.15%,大雨和暴雨的降雨日数占比均小于10%。

  长三角小雨日数每十年减少6天

  长三角地区下雨天多数是小雨,而由于全球变暖,根据研究,一年之中,长三角的降水量正呈现增长趋势,暴雨和中雨日数在增多,而小雨日数在明显减少。

  长三角区域小雨日数的气候倾向率是每十年减少6.2天左右,而中雨日是每十年增加0.135天,大雨日是每十年增加0.145天,暴雨日是每十年增加0.135天,小雨日数减少的趋势更明显。

  而雨水的改变在长三角不同区域表现是不一样的,中雨日数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及浙江沿海地区有增加趋势,在江苏东北部有微弱的减少趋势,其余地区基本没有变化。从大雨和暴雨日数的变化趋势分析可以发现,长三角地区强降水日数在整个浙江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带、江苏南部有增加趋势;而在江苏北部,特别是东北部地区有一定的减少趋势。

  唯独是下小雨日数减少的现象在整个长三角区域都存在。

  为何小雨少了?温度升高+气溶胶争食水汽

  整个区域的降水量在增加,为什么唯独小雨日数会减少?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不仅仅是江苏、长三角,而是整个中国都存在的一个天气现象。

  究其原因,气象专家认为,降水形成主要有三个条件:水汽水平输送条件; 水汽在降水地区上升中受热膨胀冷却凝结成云,即垂直运动条件;以及云滴增长变成雨滴而下降,即云滴增长的微物理条件。已有研究对小雨减少的原因主要从温度、气溶胶、水汽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其中,温度的改变直接影响水汽凝结,温度升高影响可降水云的凝结高度,使云量减少从而抑制小雨的形成,而空气的垂直运动与大气垂直温度和湿度的分布有关,大量气溶胶的存在争食水汽,使云滴的尺度减少,抑制小雨。

  另外气溶胶也减少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能量,大气更加稳定,抑制上升运动。

  很多人在担忧 烟雨江南会不会“渐行渐远”?

  别以为整个区域的降水总量还在增加,只是小雨天数变少了,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其实小雨自有它的妙处。

  小雨与更大强度的降水相比,它更容易渗透进入土壤,不易形成地表径流,对保持土壤湿度、灌溉植物、防止森林火灾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小雨的变化对于许多地区干旱化演变非常重要,已成为干旱化发展趋势的重要特点之一。

  而更让人担心的是,江南地区的小雨日数的减少,会不会让梦幻般的江南烟雨越来越少?江南湿润的感觉渐失?

  专家解释说,雨水每十年的代际减少是统计学上的趋势性现象,但并不意味着天气趋势就是按部就班按照目前发现的这个趋势走,它有自然的节律和一定的修复能力,有的年份雨水日数也会增多。

  比如在1960年至2013年,长三角地区区域小雨日数最多的一年有134天,最少的一年只有38天。

  对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陈威霖博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小雨日数的减少的确是近年气象专家发现的一个相对普遍的气候现象,但是它还没有达到改变江南“湿润”气候的程度。

  但可以肯定的是,下雨天总体感觉会比以前更加激烈,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来源: 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