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陕西接收12331食药安全投诉举报13369件

2016年03月31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安3月31日讯 今日,在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活动当天,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西安大唐西市广场开展12331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据了解,在活动当天,全省计划设置123个宣传点,加强对“12331”投诉举报热线的宣传,扩大影响,提高公众对“12331”的认识。

  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我省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系统12331已经全面运行,去年全省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13369件,比2014年增长了40%多,办结率达到95%,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这表明12331投诉举报热线已成为群众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线。

  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举报和广告监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已在全省12个地市(含杨凌、韩城)开通并运行,省市两级工作人员通过12331系统统一受理有关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投诉和举报。去年全省共受理13369件,比2014年增长了40%多,其中投诉举报11434件,各类咨询1910件,意见建议25条,投诉举报移送率100%,办结率达95%。

  经统计分析,我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与人们生活更密切的品种上。一是普通食品的投诉举报信息量比重较大,共计10141件,占总投诉的75.8%,二是药品、保健食品问题也比较突出,分别为1703件和897件,分别占到投诉总量的12.7%和6.7%;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投诉也分别占到2.7%和2.1%。从投诉问题来看,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药品流通(含餐饮服务)环节;且主要问题均集中在流通环节。比如在食品方面,从反映的问题来看,有相当数量的投诉是关于食品标签、说明书不合规范标准或存在瑕疵等情况。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同时还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在进行食品药品消费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厂家和企业,并且一定要妥善保留好相关购物和消费凭据,一旦发生问题便于追诉。特别在选择保健食品时,切记保健食品不具备治疗作用,更不能替代药物,同时要注意查看产品的批准文号及“蓝帽子”标志,不要轻信个人上门推销、会议形式营销、所谓专家讲座义诊、电话推销等方式销售的保健食品,避免上当受骗。

  据介绍,社会公众如遇到食品药品安全质量问题时,有多条渠道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反映:一是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二是通过当面投诉或信件方式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反映,目前全省乡镇(街道办)都设立了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三是登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为了鼓励民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积极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省食药监管局和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下发了《陕西省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对举报食药企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即向举报人给予不低于200元的奖励,对重大案件的举报奖励金额最高可达30万元。 (张伟峰 张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