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核电4号机组并网发电 下半年有望商运

2016年03月31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宁德核电站。 宁德核电 摄

  图为宁德核电站。 宁德核电 摄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30日披露,宁德核电站4号机组于29日23时02分并网发电,标志着该机组具备发电能力,同时宁德核电一期工程即将全面建成。

  宁德核电站是福建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08.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35.6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超300亿度,约占福建省社会用电量的16%。

  其中,1、2、3号机组分别已于2013年4月、2014年5月、2015年6月正式投产。此次并网发电的4号机组,于2010年9月29日开工建设,2016年3月16日实现反应堆首次临界。

  宁德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4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后,将进行一系列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各项安全功能,并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据测算,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完成后,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约9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万吨,相当于造林6.7万公顷。

  此外,宁德核电二期工程5、6号机组将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目前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