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大戏《定军山》周末亮相 女生饰演“黄忠”

2016年03月31日 15:3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不管你是否看过京剧《定军山》,对《定军山》这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因为111年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是有记载的中国人自己摄制的第一部电影,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4月份,福建京剧院将在凤凰剧院主推传统大戏《定军山》《四郎探母》、经典折子戏《三岔口》和新编京剧《赵武灵王》,这四场演出将分别向晚报读者赠送100张门票。

  京剧《定军山》取材《三国演义》,讲述的是三国时,曹操派大将张郃攻打葭萌关,被蜀汉老将军黄忠打败。张郃逃到定军山,投奔夏侯渊。诸葛亮为增加黄忠取胜的信心,假意说黄忠年纪太大,打不过夏侯渊。黄忠听了很是生气,立下军令状,发誓十日内攻下定军山。两军交战中,夏侯渊把黄忠的部将陈式擒去,而黄忠也生擒了夏侯渊的侄子夏侯尚。双方在阵前互换人质时,黄忠将夏侯尚射死,激得夏侯渊出阵较量。黄忠施展拖刀计,斩杀夏侯渊,夺取了定军山。

  明晚在凤凰剧院上演的《定军山》,最大看点是剧中饰演黄忠的吴苏培是位女演员。吴苏培是河北涿州人,2009年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工老生(坤生)。2010年到福建京剧院工作,常演剧目有《杨家将》《打渔杀家》《失空斩》《击鼓骂曹》等,曾获得过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比赛银奖,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银奖。

  明晚,与《定军山》一起上演的还有折子戏《三岔口》,主演是青年演员李献科、时增帅;4月2日晚上演的是《四郎探母》,主演是青年演员柏泽玺、王芬、王睿、李娜等人;4月8日和4月9日晚上演的是《赵武灵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