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月香港零售、旅客双双录得两位数跌幅

2016年04月01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零售业跌势不止,今年2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70亿元(港币,下同),罕有地同比大挫20.6%。

  从去年3月开始,香港零售业每月均录得跌幅。2月份20.6%的跌幅,也是过去12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去年2月却是另外一番光景,当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上涨了14.8%。

  受农历新年时间分布不同影响,每年前两个月的零售业销货额通常较为波动,春节前的消费开支通常处于高位,今年的农历新年比去年提前了10余天。但即便将1月、2月的数据合并,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业销售量指数、销货价值依然分别同比下降12.3%、13.6%。

  疲弱的旅游业,继续拖累零售业。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整体访港旅客下跌约13%。其中,访港旅客的主力军——内地旅客下降18%。

  内地旅客,近年来同样也是赴港购物的生力军。内地赴港旅客规模不断收缩之时,今年前两个月香港的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货价值下跌24.2%,服装和百货公司的销货价值也分别下降11.4%、12.3%。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零售业销售的表现进入2016年后进一步转弱。除了受到访港旅游业持续放缓的显著拖累外,资产市场的整固也可能削弱了市民的消费意欲。香港零售业销售的前景,短期内料仍受制于疲弱的访港旅游业表现,以及不明朗的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