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六区仅西城海淀保留推优 更多学生将获优质学位

2016年04月01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近两年,“小升初推优将全面取消”的传闻一直在坊间流传。丰台区教委明确表态:今年丰台区“小升初”推优将全面取消。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北京市小升初推优取消正在加速。

  所谓小升初“推优”,指的是小学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学业成绩等一定标准,选出部分优秀学生向优质中学进行推荐,一定程度上满足家长和学校双向选择的需求。不同区的推优标准不尽相同,之前约为20%到30%,这两年逐渐压缩比例,大致在10%到15%之间。

  据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丰台区“小升初”推优的比例占全区入学人数的7%左右,共576人。今年,这项延续多年的推优政策将退出丰台“小升初”入学政策的历史舞台。2016年,丰台“小升初”的入学还是通过民办校入学、划片、特长和寄宿制这四种方式。但是在划片入学方式中有重大调整:2016年丰台区初中入学的划片入学方式中,将取消部分初中校和部分小学毕业生参与的有条件派位(即惯称的“推优派位”),划片入学只有一个批次,采取单校对口直升和多校划片派位入学相结合,由计算机根据招生计划和学生志愿完成。这样一来,意味着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获得优质学位。

  其实这一动作并不是丰台区首创。早在2014年,东城区就在征求学校、家长、教师意见基础上,决定在小升初过程中取消小范围的“推优”,而在大派位之前增加一次所有学生、所有学校都参与的“综合量化评定派位”,所有学生都可以通过填写志愿参与派位。2015年,东城区小升初的电脑派位仍分为两批次,一批次派位以综合素质发展水平为依据,全区所有学生都可以参加,全区所有初中学校都可选择填报;二批次派位以学区为基础参照。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东城小升初还将继续采用两批次电脑派位。

  朝阳区从去年开始,小升初不再进行“推优”,而进行两次派位。第一次派位,所有学生自愿参加,可填写三个志愿;第二次派位,可填写七个志愿,按学籍所在地进行派位。

  石景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曾表示,今年石景山区“小升初”取消推优。同时,特长生及寄宿制学生的招生比例也将进一步缩减,其中特长生招生比例缩减一半,从去年的10%减少至5%。据了解,去年石景山“小升初”按照第一次全区派位、特长生与住宿生招生、对口直升、学区派位途径进行。今年,石景山区将主要以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和学区派位的方式保证学生就近入学。其最终确定消息还需等待市教委政策的出台。

  此外,记者了解到,西城、海淀今年都将保留推优政策,暂不取消。但是比例继续有所控制,西城区的推优比例控制在10%左右,海淀区在12%左右。至于今年这一比例具体将压缩至多少,将在4月份各区升学政策出台后公布。J191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