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GDP占全国10.2% PM2.5浓度下降10.4%

2016年04月05日 14:21   来源:北京日报   

   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京津冀三地互联互通正快马加鞭,生态共建成效明显,产业转移硕果累累,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5年京津冀三地地区生产总值(GDP)合计69312.9亿元,占全国的10.2%。

   三地产业高端化

   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版图正在加速重构,产业高端化特征日益显著。据统计,京津冀三地三次产业构成由2014年的5.7:41.1:53.2,调整为5.5:38.4:56.1。其中,京津冀三地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有不同幅度的提高,分别达到79.8%、52.2%和40.2%。

   北京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7个百分点;金融、科技、信息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8.1%、14.1%和12%,分别高于服务业平均增速10个、6个和3.9个百分点。

   2015年天津优势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87.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河北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分别增长11.6%和7%。

   津冀承接项目逾4000个

   两年来,北京科技成果加速向津冀辐射,北京产业也加快了向津冀转移的步伐。

   曹妃甸一下拿出100平方公里的土地招商引资。没有拆迁成本,没有土地纠纷,曹妃甸吸引了北京保利通信北斗二代CAPS系统研发和生产基地、北京城建重工新能源整车生产等项目。备受关注的首钢京唐二期项目正加快建设。到2017年,曹妃甸累计引进北京产业转移项目将达300个。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北京加快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的退出,2015年全年关停退出污染企业326户,拆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57家。另一方面,天津、河北积极引进项目和资金。天津全年承接非首都功能项目860个,引进京冀投资1739.3亿元,增长16.5%,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3%。河北2015年1至10月引进京津项目达3621个,资金274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9.6%和47.3%。

   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等一批产业园区的建设也将加快推进。

   PM2.5浓度下降10.4%

   2015年,北京正式与廊坊、保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并拿出4.6亿元支持两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到一年时间,治理效果初现,两市共减煤77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000余吨。聚焦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四大领域,北京全年压减燃煤约600万吨。天津控车、控尘、控工业污染等多措并举,污染防治取得成效。河北也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加强节能降耗。

   在三地共同努力下,一记记治污“组合拳”强力出击,效果显著。2015年,三地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分别下降7.3%、5.2%和1.9%,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8.2%、13.2%和6%。同时,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全年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下降10.4%。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