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茹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6年04月06日 10:40   来源:中国水运报   

   ——访长江海事局局长、党委书记王茹军

  “‘十二五’期,在依托黄金水道、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征途中,长江海事局以‘三化’建设为统领,以安全监管为中心,坚持改革与发展并行,监管与服务并重,继承与创新并举,保持了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支持保障”。长江海事局局长、党委书记王茹军告诉记者。

  王茹军说,回首“十二五”,长江海事持续推进监管现代化,积极探索安全监管规律。在航运量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辖区实现了连续7年未发生重大船舶污染事故,等级以上事故件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水上交通安全四项指标较“十一五”分别下降了63.7%、48.4%、60.7%、52.4%,事故四项指标保持低位。同时,依法行政、海事服务、科学管理、党建及精神文明等各方面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王茹军告诉记者,总结五年来推进长江海事科学发展的实践,主要有五条经验与体会:一是始终坚持战略引领;二是始终坚持安全发展;三是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四是始终坚持民生至上;五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

  展望“十三五”,王茹军认为,“长江海事既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存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从机遇来看,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长江,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引擎已经发动,“一带一路”进入落地实施期,长江航运迎来发展的“钻石”机遇期。作为长江航运重要的经济执法队伍和支持保障系统,长江海事一定会大有可为。交通运输部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长江航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个规划、五个意见”,既体现了部党组对长江航运改革发展的重视程度,也为长江水上安全监管指明了方向。同时,长江海事也面临着诸多的风险和挑战:一是社会安全要求越来越高与长江安全监管基础薄弱间的矛盾。二是依法治国方略大力推进与长江海事依法行政能力不足间的矛盾;三是履行公务员法定职责与谋事创业动力不足间的矛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王茹军表示,总体来说,“十三五”期,长江海事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长江海事人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振奋精神,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奋发有为,以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积极投身于长江海事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关于“十三五”的发展战略,他告诉记者,为认真贯彻落实“三化”部署,长江海事结合辖区实际提出了“一带三品牌”发展战略:即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以“网络学堂”为突出抓手推进革命化,打造“网络学堂”队伍建设品牌;以“体系管理”为突出抓手推进正规化,打造“电子政务”依法服务品牌;以“电子巡航”为突出抓手推进现代化,打造“电子巡航”安全监管品牌。

  关于“十三五”的发展思路,他认为:长江海事人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推进“网络学堂”“体系管理”和“电子巡航”建设,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朝着一流强局的目标奋进。力争实现以下目标:确保事故“四项指标”低位运行,力保不发生有海事监管责任的一次死亡失踪10人以上水上交通事故和重大船舶污染事故。力争到2020年,建成适应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的海事监管和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的经济执法单位,达到内河海事管理的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一流强局的目标。

  王茹军告诉记者,具体而言,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发展动力。坚持理念创新,摒弃旧思维,走出创新路,激发长江安全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制度创新,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和海事管理体系运行,建设法治海事;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基本实现由传统巡航向电子巡航全面转变,促进由“保姆式”监管向“监督式”全面转变,释放最大监管效能;要深化管理创新,全面适应公务员管理体制,建立科学考评管理体系,实现管理科学规范高效。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打造综合治理网络。要建立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安监、气象、地灾、水利、航道和公检法的通力协作,形成外部合力;强化计划基建、信息化建设等硬件支撑,促进内部管理效能提升;坚持安全监管和党建文明协调发展,内提素质,外塑形象。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安全是绿色的保障,作为海事部门,长江海事要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船舶污染事故的底线;加快构建完善风险防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综合治理体系、应急巡航救助体系;大力推动监管现代化,推动电子巡航系统在现场监管效能不断提升;不断提升溢油控制清除能力,促进行业低碳发展,积极打造和服务“平安长江”“生态长江”。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建设互联包容格局。推动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实现与兄弟单位、航运中心、服务机构、涉水部门等的信息共享;推进“智慧长江”建设,打造“云上海事”,全面建设“云数据”中心;走出长江,面江向海,加强对外学习交流,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长江海事。积极服务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切实加强水上客(渡)船动态监管,提高客运船舶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全力服务航运中心建设及水上重大工程建设;积极服务行政相对人,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一个平台对外,一条龙办结,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服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长江海事强水运,当先行的一年。我们将加快推进长江海事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具体措施包括:以人为本,强化素质,推进人才强局;突出重点,提质增效,打造平安长江;强化法治,厘清边界,确保执法规范;拓展功能,共享成果,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创新,强化规范,打造管理创新;从严治党,夯实党建,注重思想引领。”王茹军总结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